2017年圖書館系統報告重點整理(上):產業趨勢和市場現況

【編譯●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由Library Journal技術副主編Matt Enis和圖書館自動化專家Marshall Breeding分別撰寫的2017年圖書館系統報告皆於日前發表。兩報告書關注重點皆包括自動化系統產業的橫向合併以及與圖書館產業上下游的整合現況,還有開源系統和開放系統的發展趨勢。

Matt Enis的報告對於開源系統多所著墨,並且提供Library Journal最新一份有關於學術圖書館館員對於ILS和LSP的調查報告。Marshall Breeding的報告則從市場角度來看各類型圖書館的需求與現況。此篇我們將先從報告中的產業趨勢和市場現況來分享。





產業整合、大者越大

圖書館系統產業的合併趨勢依舊進行式中,如Follett、Infor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olutions、Innovative Interfaces、Lucidea、OCLC、SirsiDynix和TLC等公司都陸續合併了較小型的同類產業,Bibliotheca併購3M Library的行動則使其變成RFID的巨人。

除了同類型公司的橫向合併,圖書館產業開始浮現垂直整合態勢,譬如ProQuest收購ExLibris、EBSCO成為FOLIO的財務支持者。內容提供商希望可以透過自動化系統(ILS)、圖書館服務平台(LSP)以及資源採購平台更了解資源的使用與採購流程,進而進行全方面產業整合。

以ProQuest為例,當一個了解自身資源內容的內容提供者手握支援最多學術圖書館系統的技術時,內容資源與系統技術的協同合作效應盡顯,譬如OASIS系統與Alma整合,不管是紙本或電子圖書的採購資訊可以即時在Alma更新,Ulrich中收錄的期刊資訊也於2016年整合至Ex Libris Primo探索系統與SFX智慧連結系統,提供更即時的期刊資訊。Leganto與SIPX的整合,提供了美國大學點到點的課程資源清單方案,在歐洲和亞太地區,Leganto則可以結合當地版權授權服務,一方面促進版權授權,並進一步加強教師、圖書館員和學生間的協作關係。

Alma也發展了Alma Mobile模組,館員可以透過iOS和Android系統的行動裝置,透過APP中的相機掃描功能來協助進行調閱工作。同時因為Alma的開放平台特性,圖書館可以透過Alma群組內共享由圖書館或第三方創建的API模組,以達到圖書館各種服務需求,Ex Libris表示在目前Alma的使用紀錄中,超過51%的使用需求來自於API的呼叫,以此顯示Alma的開放特性。

OCLC則於日前宣布收購了提供雲端館際合作服務的Tipasa和專注資源共享技術的Relais D2D,並致力於和WorldShare的整合,希望在預算刪減的大環境下,可以透過館際合作提供資源共享服務。

Innovative則透過INN-Reach Release 3.0讓Polaris的使用者可以和Millennium或Sierra的使用者有著類似的聯盟資源共享體驗。同時,Sierra Services Platform Release 2.2的發表,也讓所有Sierra服務得以採用Web介面使用,而不再需要另外安裝JAVA桌面程式。而以往飽受黑盒子批評的API據稱會於Sierra開放與外部服務的介接。


主要圖書館市場現況及產品趨勢

在學術圖書館市場,因為電子資源的重度使用,具有管理多種複雜格式的圖書館服務平台(LSP)如Ex Libris的Alma和OCLC的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的詢問度日增,其中Alma以市佔六成五的銷售成績領先。而以集中索引為基礎的探索服務產品,包括EBSCO的EDS、Ex Libris的Primo和Summon、OCLC的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s則是目前的主力產品。此外學術圖書館近來被要求參與更多母機構的計畫,包括研究數據管理、數位人文以及與研究人員更密切的合作,因此現代LSP的服務模式越來越為圖書館所接受,也為非傳統圖書館服務的各式活動提供創新沃土。

在公共圖書館部分還是以紙本館藏流通與電子圖書等數位內容為主要服務項目,因此適合公眾使用的介面以及支援移動裝置的系統是主要需求。ILS仍是公共圖書館最重要的系統,Axiell發展的Quria很值得持續觀察。在公共圖書館有非常多家廠商提供ILS服務,SirsiDynix仍是主力廠商之一,該公司幾乎半數客戶皆為公共圖書館。Innovative的Polaris的客戶也幾乎都來自公共圖書館,並在城市圖書館和圖書館聯盟受到好評。Sierra的客戶中也過半數來自於公共圖書館。此外還有包括Auto-Graphics、BiblioCommons、Biblionix、 InfoVision、TLC,以及主力非美國市場的Axiell、Baratz、Capitac和Infor都是提供相關產品的公司。而公共圖書館的線上目錄與探索服務則主要依附在自動化系統之下,主要提供以關聯度為排序依據的探索服務和分群瀏覽等功能。SirsiDynix Enterprise可併用於Horizon或Symphony、Innovative Encore可整合Sierra或Millennium,其他如TLC和Auto-Graphics則以改進線上目錄功能的方式提供相關服務。

在LSP市場表現上,ExLibris的Alma銷售強勁,自發表以來,每年客戶數幾乎以倍數成長,包括哈佛與劍橋大學在內,已有550個圖書館的Alma系統上線,至今已經有829個簽約圖書館,值得注意的是原為Kuali OLE合作夥伴的賓州大學最近選擇轉往使用Alma。而LSP市場的另一產品OCLC的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也遍及六大洲500個圖書館,現有440個圖書館上線使用中,客戶群以中型規模的學術圖書館為主,2016年則擴及如北澳州立公共圖書館網絡等公共圖書館。

在傳統的自動化系統產品中,Ex Libris的Alpeh依舊受到主要處理實體館藏的圖書館的青睞,並且繼續維持產品的開發與維運。SirisDynix仍領導自動化系統市場,奠基在CORAL軟體的BLUEcloud eRM新模組和系統的整合,是協助該公司維持舊有客戶和新客戶的銷售功臣之一。Innovative則是迎來全新領導階層,發布Sierra 3.0,加強API功能,但綜觀Sierra的新合約成長數以及Millennium裝機數的下降,反應出圖書館往Sierra和其他競爭產品移動的現況。

而探索系統中的Primo與Summon雖同屬於Ex Libris,仍各自維持獨立的技術開發與收錄集中索引內容,據統計每天有2591個圖書館透過Primo或Summon執行650萬次的檢索。EBSCO的EDS則在最近宣布加強檢索時的字詞自動比對與完成功能,增加合作的內容提供商逾1600家,並且持續發展可與外部系統如ILS介接的API。OCLC的WorldCat持續擴充其收錄文獻書目資料達3.8億筆,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也持續擴展其收錄範疇。OCLC報告指出已有200家資訊提供者提供元數據資料,收錄超過20億筆資源。

以上為兩份報告中關於產業趨勢與市場現況的重點整理,關於開放創新與學術圖書館需求調查的重點整理,將於下期提供。

(以上內文若有錯漏之處,還請各位老師、圖書館同道不吝指正。)

資料來源:

留言

  1. It's a vivifying message, I'd need to profit by your work, and I will guarantee it to my improvement. Thankful to you for sharing it. The HP Scanner Error 22 caused by extra weight or pressure on the scanner glass. If you have facing this critical issue you need to contact the specialists for actual investigation of your HP printer.

    回覆刪除
  2. The most popular website among the students is get assignment help and
    its services like online assignment help USA and more,Our assignment writing experts understand the challenges students face while drafting authentic paper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