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結資料(Linked Data)與圖書館有何關聯(Link)?



在炎炎夏日中,從與<<陳光華教授的夏日約定 漫談圖書館資訊服務>>開始談起老師一開場就先分享「圖書資訊服務的一些看法」,闡述現代圖書館以館藏為基礎的核心服務,並以館藏查詢的角度,描繪了未來圖書館OPAC發展的遠景。

受到GoogleWikipedia及諸多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s)之發展,圖書館的使用者不再滿足於傳統線上公用目錄封閉之檢索,他們希望能以更容易、更開放的方式在網路上找到圖書館的資源。
「鏈結資料」(Linked Data)為席間熱烈討論的重點。

鏈結資料為全球資訊網之父(Inventor of the World Wide WebTim Berners-Lee2006年所提出,其目標為建立一個高度結構化且具有語意的資料網路,讓機器得以理解資料和資料彼此在意涵上複雜的關係,並透過資料間相互連結的特性,使資料更廣泛及創新的運用,而不僅是單純的詞語和詞語的連結。
為了達到上述目的,Tim Berners-Lee提出鏈結資料建立及運作的基本原則:


*  使用統一資源識別碼(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簡稱URI)來標示物件。
*   運用超連結傳送協定(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簡稱HTTP)做為查詢及傳送URI的機制,使人或電腦可以查詢特定URI所代表之物件的相關資訊。
*   當人或電腦透過URI查找物件資訊時,利用資源描述架構(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簡稱RDF)與SPARQL等技術標準回傳特定URI所代表的相關資訊,以便資訊的再利用。
*   將資料發佈於網路上,並利用URI連結其他相關的物件。

具體而言,鏈結資料透過三元組(Triple)之結構,以主詞(Subject述詞(Predicate受詞(Object)構成之Statement描述資訊實體(如圖1所示)。


1RDF基本模型
(資料來源:Linked Open DataLOD)在圖書館的挑戰與實踐)

從鏈結資料觀點出發,書目紀錄可以從資料欄位紀錄轉換成:(1) 誰寫了這本書?(2) 這個人寫了什麼書?(3)這本書的主題是什麼?等一連串的資訊實體描述。


引文索引之建置與應用ISBN9578708823)(主詞)作者(述詞)陳光華(受詞)

陳光華(主詞)出版(述詞)引文索引之建置與應用(受詞)

引文索引之建置與應用ISBN9578708823)(主詞)主題(述詞)文獻計量學(受詞)
 

為何圖書館需要鏈結資料?

鏈結資料與圖書館之結合,將誘發現今網路資源檢索的革命性變革。

鏈結資料可提供圖書館書目紀錄更具創造性的應用,並給予圖書館編目更有效率及創新的路徑。透過釋放圖書館的Metadata,將其拆解為Data,再依三元組的架構組成Statement描述資料的特性,並以URI做為彼此串連的機制,連結至更多相關且精確的資源。

因應鏈結資料的興起,國際圖書館界亦有相關的計畫規劃進行著,將現有的書目紀錄轉化為鏈結資料。主要的計畫包括虛擬國際化權威檔(Virtual 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簡稱VIAF)、美國國會圖書館鏈結資料服務(LC Linked Data Service : Authorities and Vocabularies)、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簡稱OCLC)的全球圖書館目錄(WorldCat)及大英圖書館 British Library,簡稱BL)等。


光華老師具體說明圖書館若採用鏈結資料,有以下優勢:
*   可促進資源探索服務,擴展OPAC的發現層級。
*   共同遵循的標準及協定促進學術交流。
*   資料加值及資料庋用,促進資料的再利用。
*   提供高品質的書目資料給其他組織利用,並取得其他組織的回饋。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圖書館要扮演鏈結資料的「接收者」還是「提供者」角色呢?

光華老師進一步說明,臺灣學術圖書館於鏈結資料之發展,可分兩階段執行。首先,透過運用網路上現行之鏈結資料,開發各類資訊資源的加值運用。例如臺灣大學圖書館目前規劃透過SPARQL語法,於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詳細目錄顯示的主題詞彙連結至美國國會圖書館的主題標題表(Subject Headings),並可於著者直接連結到的國際虛擬權威檔(簡稱VIAF),將實體資料項與DBpediaFreebase連結等,提供使用者更多元、詳盡的相關資訊,藉以豐富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朝向LOD-like OPAC邁進。

此外,下個階段則以圖書館成為鏈結資料提供者為目標,藉由圖書館書目資料、數位典藏藏品及機構出版品詮釋資料的「鏈結資料化」,成為全球鏈結資料組織之成員,或是借助Google等搜尋引擎,將圖書館書目與館藏資料納入索引,增加圖書館及機構典藏資源的曝光度。希望不久的將來,於圖2LOD資料雲圖佔有一席之地,讓我們持續關注臺灣大學圖書館於日後的發展。



2LOD 資料雲圖 (資料來源:http://lod-cloud.net/

【撰文●李宜儒】

參考資源:

1.       Berners-Lee, T. (2006). Design issues of Linked Data. Available at: http://www.w3.org/DesignIssues/LinkedData.html.
2.       柯皓仁、陳亞寧(2013)。鏈結資料在圖書館的應用。http://concert.stpi.narl.org.tw/Images/upload/2013/11/HaoRenKe-Report.pdf
3.       陳光華、曾天威2014)。Linked Open Data LOD)在圖書館的挑戰與實踐。「大數據時代下的圖資服務趨勢」研討會。http://102nlcjm.niu.edu.tw/wp-content/uploads/2014/pdf/%E5%A4%A7%E6%95%B8%E6%93%9A%E6%99%82%E4%BB%A3%E4%B8%8B%E7%9A%84%E5%9C%96%E8%B3%87%E6%9C%8D%E5%8B%99%E8%B6%A8%E5%8B%A2-%E5%8F%B0%E5%A4%A7%E9%99%B3%E5%85%89%E8%8F%AF%E5%89%AF%E9%A4%A8%E9%95%B7.pdf
4.       British Library http://www.bl.uk/
5.       DBpediahttp://dbpedia.org
6.       LC Linked Data Service : Authorities and Vocabularieshttp://id.loc.gov/
7.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http://www.oclc.org/
8.       Virtual International Authority Filehttp://viaf.org/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