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Med宣布2017年重大更新 科研倫理為焦點

【編譯●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於日前宣布PubMed在2017年的重大更新,書目紀錄中將新增利益衝突聲明以及標示出期刊的編輯部聲明及其原始文獻連結關係,顯示出對於科研倫理越見重視,其次則是變更Per Page位置、變更文獻索引狀態顯示文字,以及即將增加的側欄分群功能。

本次發表的主要更新內容如下:

1. 增加"Conflict of Interest Statements (COIS)"利益衝突聲明

當作者投稿發表文獻時,為了彰顯其研究具公信力,以及避免學術衝突,填寫利益衝突聲明是發表學術著作時重要的環節。PubMed從2017年開始,將把出版社提供之利益衝突聲明也加入文獻紀錄中,讓讀者在搜尋文獻時,可以透過該聲明來判別該文獻對自身研究是否具有參考價值。



讀者在PubMed中輸入 hascois,就可以找到所有提供利益衝突聲明的文獻紀錄,在2017年3月已可在PubMed找到超過7萬3千筆提供有利益衝突聲明的文獻,主要為從2016年開始的資料。讀者也可以在COIS欄位中限制查詢特定關鍵字。


2. 新增"Editorial Expression of Concern"與原始文獻的相互連結

原本被標示在Comments中的"Editorial Expression of Concern"(編輯部聲明),現在被更明確的標示並增加連結功能;在編輯部聲明的文獻書目紀錄中會在 Expression of concern for 中顯示其原始發表文獻及其連結;在該原始文獻書目紀錄中則會在 Expression of concern in 中顯示編輯部聲明書目及其連結。



讀者可以利用hasexpressionofconcernfor找到所有的編輯部聲明,也可以輸入hasexpressionofconcernin 查找被編輯部關切的原始文獻。在2017年3月可查詢到87篇編輯部發表的聲明,其中與136篇文獻相關。


3. "Per Page"(每頁顯示文獻筆數)位置變更

讓讀者可以選擇每頁顯示文獻筆數的 Per page 功能將移至文獻檢索結果的最上方,以方便讀者使用。



4. [PubMed – indexed for MEDLINE]變更為[Indexed for MEDLINE]

為了讓讀者更明確了解該篇文獻已被Medline加上相關索引欄位資訊,將原本的[PubMed – indexed for MEDLINE]變更為[Indexed for MEDLINE],以避免理解上的誤會。




5. 增加PubMed左邊側欄分群選項

在PubMed搜尋介面的左邊側欄分群功能中,即將增加以下幾個選項:
(1) Journals referenced in the NCBI DBs:該期刊同時被NCBI資料庫收錄


(2) PubMed/PMC journals" 和 "All MEDLINE journals" 兩個分群:表示被PubMed或僅被PMC收錄之期刊,或是限制查詢所有Medline期刊




資料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