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去哪裡找資料?!書目管理系統有大發現!

【編譯●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常常聽到有研究生或某些老師感嘆:”要是早一點學會書目管理,就不用辛苦的花費大把時間在Word裡複製貼上了!”

書目管理系統對於研究人員來說是非常有用的工具,不但可以管理他們的參考資料,更可以產生投稿所需的正確格式的參考書目;部分書目管理系統還可以讓研究人員直接查詢如圖書館館藏系統或資料庫等。由於不少讀者依賴書目管理系統作為自己研究資料的收藏與管理,不禁讓人想要知道,到底這些讀者都從哪裡來取得研究資料呢?


廣為全球學術機構使用的老牌書目管理系統-RefWorks,統計了2013年至2016年春天的全球讀者使用數據發現,最常被全球讀者匯入的前十大資料來源如下(依字母筆順排列):

  • EBSCO
  • Embase
  • ExLibris/Summon
  • Google/Google Scholar
  • Ovid
  • ProQuest
  • RefWorks/RefGrabIt/RefShare
  • Science Direct
  • Scopus
  • Web of Knowledge/Web of Science


以上這些資源在統計觀察期中,在每個季度幾乎都名列前茅,只是在排名上會有些波動。造成波動的原因很多,譬如寒暑假時間學生放假時,使用的頻率就有所變化。若是觀察這些離峰時間的資源使用趨勢,也是一項有趣的調查。

那麼,為何這些在離峰時間的使用者使用的資源和尖峰時段不同呢?一般相信這個時段的使用者是比較專業的研究人員,比較不會受到學校行事曆的影響,譬如教師、校友或臨床人員,即使在學年中依舊持續他們的研究工作。以科學領域的專業研究人員和剛開始做研究的大學生相比,就需要比較多不同的資料來源。在這樣的情境下,在較少使用者的離峰時期中,那些偏向科學領域內容的資料來源反而比較受歡迎,也變得可以理解了。

而研究主題趨勢也是一項影響資源使用率波動的因素之一。

此外,像是大學圖書館館藏系統在離、尖峰時期的使用量更會有著明顯的差異,在RefWorks數以百計的資料來源中,圖書館館藏系統在前300名排行中就佔了三分之一。這樣的現象在圖書館館藏系統上很容易被發現,有時在上課期間會有數以千計的匯入量,然後突然瞬間下降至零,然後又一下子爬升到很高的匯入量。

而隨著對於資訊技術的日新月異,書目管理系統也面對著使用者使用習慣改變的挑戰。以RefWorks來說,就在近期提供了全新改版的使用介面,除了一貫堅持的雲端服務以及多語言介面之外,版面變得更簡單明瞭、容易使用,統整書目資料與全文檔案,更增加了不少功能如下:
- 可從文獻標題擷取完整書目資訊
- 一鍵儲存網頁資料
- 可從上傳文獻自動辨認比對書目資訊
- 提供文件分享,包含內容標示與註記
- 支援PDF與Office文件
- 提供隔絕廣告的無干擾模式閱讀儲存的網頁
- 支援Dropbox離線儲存全文與Google文件編輯引文



更多關於全新RefWorks的新介面與新功能的資訊,全新的RefWorks Support Resources和 全新教育Youtube頻道將引領使用者一一了解箇中奧妙;或是洽詢飛資得知識服務申請試用服務。


資料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