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藝術+」大會—法蘭克福書展彙整報導之二

【整理●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本屆法蘭克福書展最為創新的是舉辦了全球首屆藝術和技術的跨界盛會,聚焦在數位內容技術將可以為文創產業帶來的遠景。包括3D列印、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技術,還有文創行銷新價值鍊、知識產權、雲數據庫、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的數位化策略及後數位時代的等熱門議題都在這次「藝術+」展區中廣泛被討論。




整個「藝術+」會展以聯合展覽的方式呈現,包括大型展覽區、可以互動的實驗室、提供深度訪談的沙龍、開放展示的伸展台等,展出的內容不但來自於攝影師、插畫施、設計師等,也包括如大都會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梵谷博物館、費城藝術博物館、德國設計師俱樂部等知名藝術機構,充分展現圖書與藝術對於其他產業的影響力。



就像開幕式上英國的傳奇藝術家截維•霍爾尼談到他對藝術的熱愛因為iPad而重新燃起,因為每天一早起來就可以開始畫畫,線條與色彩都掌握在指尖上,藝術的生命力就這樣透過手持裝置被喚醒了!



而首屆全球插畫獎頒獎典禮也在書展期間於「藝術+」聯合展區隆重舉行,總共封面插畫、科普插畫、童書插畫、社論插畫和主題插畫等五大類的獎項中,各設金獎1名、優秀獎2名,分別由來自7個國家和地區的插畫家獲得。封面插畫金獎由比利時的Jacques Maes和Lise Braekers共同摘得;科普插畫金獎和社論插畫金獎分屬印度畫家Kunal Kundu和法國畫家Veronique Joffre;一次捧回童書插畫和主題插畫兩個金獎的德國畫家Tobias Krejtschi堪稱頒獎典禮的最大贏家。而現正就讀台灣的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視覺傳達組的吳睿哲則以作品”共生”獲得封面插畫優秀獎。



參考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