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們要分享的—法蘭克福書展彙整報導之一

【整理●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第68屆的法蘭克福書展於日前閉幕。在2016年10月19日到23日的書展期間,總共舉辦4000場左右的活動,超過100多國的7,100家廠商參與,最後估計本屆參觀書展人數超過27萬人次。



書展主題 -- This is what we share

本屆書展的主題為”This is what we share”(這就是我們要分享的),由荷蘭和比利時北部荷語區的佛蘭德斯地區共同擔任本屆書展嘉賓國,主賓國展館以大海為概念,表示主賓國與德國的相互連結關係,也象徵著在不斷變動的大海中,海灘上有許多珍寶正等著人們去探索。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和王后以及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也都出席了開幕式。




佛蘭德斯與荷蘭一樣,都使用荷語進行交流和出版,由於當地市場規模小,佛蘭德斯與荷蘭就像英國等歐洲出版商一樣,著眼於全球市場。特別的是由於和東道主國德國在地理上的接壤關係,德國可說是荷蘭與文學作品最重要的出口國之一,光是2016年就有230位作家的作品被翻譯成德語,書展期間更有多達70位的荷語及佛蘭芒語的作家參加包括VR展示、展覽、戲劇節、電影節及文學座談等活動。



德國書業協會主席海因里希•里特穆勒指出,分享意味著對話、交流和理解,將人們凝聚在一起,歷史告訴我們,書籍乘載著知識、故事和經驗的傳播,可以建造溝通的橋樑。特別是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在開幕式中也指出,目前歐洲正面對著民粹主義日益崛起的艱困時刻。可以凝聚人們共識、促進相互理解,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的圖書比以往更為重要!


「Cheers! TAIWAN」 在台灣書吧乾杯

今年台灣館以「Cheers! TAIWAN」為主題, 展館以繽紛的客家花布為設計主軸,帶出台灣人的好客精神,繽紛的色彩和熱情綻放的花朵,是今年最有溫度與時尚感的展館,吸引了許多參觀者的目光並駐足瀏覽。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在開幕酒會上致詞並賦予台灣新意:Taiwan正是 Traveling Around Is Wonderful And Necessary. 透過出版發聲,台灣必須走出去,讓世界認識台灣。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則指出,今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帶來了許多新意和創意,除了讓台灣出版業者齊聚於此,帶來豐富多樣的出版品之外,今年融入台灣客家花布元素,並帶來台灣的茗茶,以及台灣南投酒廠釀造的威士忌,以饗各國友人。另外,出版也搭上科技浪潮,今年展館特別規畫了「幾米繪本VR新視界」,透過最新的VR技術和設備,讓體驗者走入幾米充滿渲染力的幻想世界。身歷其境的有趣互動體驗,讓法蘭克福主辦單位特別帶團來觀摩和親身體驗。



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博斯(Jürgen Boos)除了感謝台灣積極參與外,還特別表示今年書展成果讓他相當滿意,並給予92分的高分。而以書本結合吧檯的台灣書吧(Taiwan Book Bar)既是Bar又是沙龍,人們在閱讀的同時,還有身邊的服務人員貼心地奉上一杯茶、端出一杯咖啡,甚至還有果香四溢的威士忌。這樣複合式經營的書吧,就像在台灣各地綻放的獨立書店,讓愛書人流連忘返,匠心獨具的設計更擄獲包括萊比錫書展、波隆那書展,瓜達拉哈拉書展、哥倫比亞書展、希臘書展、法蘭克福書展執行長及代表們的芳心,與台灣一起乾杯。



而台灣館的受邀作家高翊峰和漫畫家柯宥希(顆粒)則來到法蘭克福,則藉著小說和漫畫,將台灣介紹給世界。過去曾長時間擔任過時尚雜誌總編輯、舞者、酒保等,擁有多重身分的主題作家高翊峰,於法蘭克福書展會場發表題目為「威士忌、文學與生活」的演講,吸引各國聽眾好奇三者間的關係為何。高翊峰透過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和在場聽眾分享過去的人生就像一杯調和威士忌,透過不斷的涉足新事物,挑戰各種形式的新創作,並以「小說家是自己生活的田野調查者。」來驗證威士忌、文學與生活的連結。



而曾六度拿下金漫獎少女漫畫獎、並以《許個願吧!大喜》奪得有日本漫畫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日本漫畫賞銀獎,成為首位獲獎的台灣漫畫家,且有「細膩派紙上導演」稱號的主題作家少女漫畫家柯宥希(顆粒)則受邀在台灣館舉辦國際簽名會,並透過畫板串連電視螢幕示範漫畫創作過程,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為台灣原創漫畫家走入國際世界邁進一大步。並帶動台灣館參觀人潮。




參考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