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合作、共創價值: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在港書網

【整理撰文●飛資得系統科技‧蔡芝寧】

在雲端服務儼然成為資訊應用新顯學的現在,圖書館服務邁向雲端已經是大勢所趨。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特於10月7日規畫舉辦「雲端時代之圖書館服務平台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共同分享雲端時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發展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會中特別邀請到代表香港高校圖書聯網(以下簡稱港書網)的嶺南大學圖書館鄭瑞瓊館長,分享由八間大學組成的港書網走向深入合作的過程,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大學環境中,透過聯盟合作創造互惠環境、爭取校方與主管單位的經費,達到推動新科技、提供創新服務的過程中,能有效地運用有限的人力、資源服務新一代的讀者。




過去港書網已有聯合採購、圖書互借、讀者互訪、館際互借、文獻傳遞與合作編目的機制,在導入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後,會進一步共同發展館藏與館藏共享,各館能發展特色館藏,又能透過統一平台建立聯合學術書庫,共同培訓、交流、成長。鄭館長為了讓館員對於創新科技運用能更為熟悉,連續幾年舉辦提升信息素養的工作坊,對於成果也相當滿意,也因此奠定了創新服務平台導入的良好基礎。

導入新服務平台過程中,也悉心地安排港書網負責協調各館流程的專案經理,讓八個學校能夠減少重複的工作流程,將人力運用在不斷增加的圖書館服務,這點讓現場參與夥伴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到的不只是新科技的導入,帶動了改變,也看到面對改變的勇氣和準備,鼓勵館員接受不同的觀點與工作流程,重新思考統整,讓圖書館走向新的服務時代。

資料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