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帶來全新的視野: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服務方案

【整理撰文●飛資得系統科技‧蔡芝寧】

當圖書館開始邁向雲端,將會為圖書館服務帶來哪些變化呢?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於10月7日舉辦「雲端時代之圖書館服務平台研討會」中,Ex Libris的Miles Stauffer分享如何透過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帶來全新的改變。



圖書館界專家們期待圖書館導入雲端運算技術後,能達到集中分享知識庫,超越資源型態的限制,全面管理各類型圖書資源,並能靈活部署資源、提供行動解決方案、優化工作流程、建構聯盟工作流程、通過各種資安認證讓用戶安心使用雲端環境,這些期待已在Alma圖書館服務平台實現,全世界已有數百個圖書館用戶完成導入,目前每天登入Alma平台進行日常作業的館員人數已將近20,000人,並持續在增加當中。




新一代系統帶來的改變中,最明顯可見的改變顯現於圖書館服務方式、工作流程和觀察事物的方式,例如透過分析工具中描述性的統計分析看到發生了甚麼事,進一步能以週期性的觀察分析,以不同的分析角度切入,找出為什麼會發生,提供決策性的統計分析,運用在各出版社採購費用與實際使用率的交叉分析、採購經費與各使用單位的分析、期刊不同型態的統整分析….等跨不同工作流程的統計分析,讓圖書館更能掌握資源經費使用的有效性,可有憑有據地根據統計分析的結果,看出服務的修正與資源運用的方向。



此外,Alma平台在充實與管理知識庫知識的層面上,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安排數十位專業館員整理來自不同出版商的元數據,定期更新彙整資料,讓使用者可隨時輕鬆取得處理得宜的出版資料。各館在平台上管理書目資料時,可使用不同格式的Metadata,包括Doblin Code、Chinese MARC、MARC 21、CNMARC、RDA...等多樣化的格式,並能透過設定自動批次修改資料的規則(Normalization Rule),讓館員可使用一致的標準,提高書目品質 ,達到工作流程優化的目標。

Alma行動工作介面,不只是把工作搬到手機、行動載具上,重點是透過新的行動介面科技,產生新的思考與探索,創造出新的服務讀者的模式,館員工作地點不再限縮於傳統的查詢台、流通台、參考服務台,轉而在行動之間隨時提供資訊服務,延展工作範圍。



圖書館社群參與也是Alma發展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Ex Libris用戶能透過每月一次 Idea Exchange交流,討論對系統的建議,負責的團隊會評估用戶們提出的建議,對於確定納入系統開發的功能機制,定期提供開發報告。不僅如此,2015年底建置完成的Knowledge Center,將系統資料架構、開發時程、API文件、使用手冊、訓練課程、教學影片、版本說明等等,全部開放在網路上給所有人使用,不需任何帳密即可取得,達到開放共享的機制。

這套國際上已發展成熟的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在台灣也會結合本地圖書館服務團隊的專業,將CCCII、C MARC標準納入系統架構,未來導入時,更會結合本地服務,讓Alma導入更貼近本地需求,並發揮新一代雲端服務的價值。



Miles Stauffer. (2016). 改變,帶來全新的視野 New perspectives for librar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雲端時代之圖書館服務平台研討會, 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 Retrieved from http://libconf.lib.nctu.edu.tw/upload/%E9%9B%B2%E7%AB%AF%E6%99%82%E4%BB%A3%E4%B9%8B%E5%9C%96%E6%9B%B8%E9%A4%A8%E7%A0%94%E8%A8%8E%E6%9C%83-PPT-ExL.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