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全球學術圖書館脈動:六大地域、六大課題

【整理●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在高等教育轉型、新創技術興起以及全球化趨勢的推動下,全球學術圖書館也跟著面臨了改變的挑戰,但那些議題是因地制宜還是全球化趨勢呢?這樣的討論在9月號的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News中以及IFLA於2016的趨勢報告中可相互參照,並一窺究竟。

為了瞭解各地學術圖書館現況,來自六大區域的受訪館員被邀請就他們所了解的圖書館現況中,分享在該區域對於學術圖書館的未來影響最大的5個議題,可以是挑戰、機會、正在關注或發展中的議題。

經過統整後,發現有六大議題是六大地域的館員都共同關心的:





議題

亞太地區

歐洲

北美洲

中南美洲

非洲

波灣地區

學生的學習與成功

O

O

O

O


O

參與科學傳播


O

O

O



圖書資訊教育差距




O

O

O

利用科技解決困境





O

O

研究數據管理


O

O




交流並展示存在價值

O


O





除上述議題之外,在特定區域的館員還特別關心以下議題:

  • 亞太地區:學術圖書館的永續發展
  • 歐洲:數位學習
  • 北美洲:具多元及包容性的專業
  • 中南美洲:資訊使用政策
  • 非洲:資金不足及領導者的支援薄弱
  • 波灣地區:遵循國際標準及使用本地語言內容


若將此訪談調查和IFLA今年出版的趨勢報告比對,可以發現確有其相互呼應性,而IFLA提出的5大趨勢議題,顯然還是持續發酵中:

  1. 新技術將同時擴大或是限制取用資訊的權限,特別是在版權、數位內容取用及線上借閱
  2. 線上學習可以透過網路普及全球,但也可能變成干擾學習的因素
  3. 個人隱私以及資料保護的界線將被重新定義
  4. 網網相連的社會讓各種社群得以發聲,被聆聽以及賦予力量
  5. 新興技術如3D列印將改變全球知識經濟版圖


綜合最新的館員訪談以及趨勢報告,顯然圖書館未來必須要更仔細審視母機構和讀者的需求,藉以重新改造或升級圖書館的各項功能與服務,儘管服務與內容都趨向數位化,但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對應與交流依舊是圖書館的特色之一;同時圖書館的傳統價值包括受讀者信賴、角色中立、免費並平等獲取資訊內容及言論自由等,不但要持續保有,更需要將其融合到現代圖書館服務中,展現圖書館的包容性與多元性,以有效利用圖書館在學術領域中的獨特參與角色。

除了單打獨鬥之外,透過策略聯盟與合作,如台灣這些年成立的各大學聯盟,讓圖書館可以就專業技能、館藏政策、資訊服務及設備方面進行交流與合作。IFLA在趨勢報告最後特別提到,未來的圖書館發展策略可以從個人、組織、國家級全球層面分段進行,藉由經驗技巧的分享交流,在資訊自由的框架下,讓圖書館得以持續成為全球讀者的信任,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資料來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