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 it to Know it!讓我們效仿臺灣之光!

【撰文●飛資得醫學資訊‧Erin Lee】

提到腦神經外科醫學專家,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杜永光醫師。最近外交部與Discovery 頻道合作的紀錄片(七月廿七日首播),更帶領大家重新再認識杜醫師:

「台灣腦血管手術的第一把交椅」杜永光教授,長期投入難度甚高的腦血管瘤與顱底腦瘤手術,擁有亞洲最多病例的醫師,而他的最高紀錄,是為一位年輕病人連開兩台手術,總共花了五十七個小時。」
「杜永光教授精湛醫術在國際間享有盛名,優異的成就更讓他獲邀擔任「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 (WFNS,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surgical Societies)理事長,此聯盟猶如神經外科醫學界的聯合國,杜教授是有史以來第一位當選理事長的亞洲人。…….」(註一)

透過一些新聞的側寫或是部落格的作者分享他們眼中的杜醫師,除了提到他優越的醫術成就,不少都會提到他如何利用素描將手術過程記錄下來,更藉此再次加深個人對於腦部結構掌握。他說「這非常重要。畫得出來,表示對腦部結構已充分了解,下次手術時會更得心應手。」



是的,這樣的概念就像讀書時代老師跟我們說:解數學題目時,能寫出公式計算處正確結果,也要能夠清楚講述其原由,這才表示你真的理解了、不會忘記!在醫學上利用素描繪畫方式讓學習者加深印象外,在臨床門診時對醫病的溝通也有很大的幫助。

但要從何著手學習呢?當然,認識人體解剖是第一步驟,接著就是不斷的模擬繪畫,讓眼睛看到的、手畫出來的圖像深印在腦海中!



STAT!Ref 推出的”Draw it to know it” 動態學習醫學解剖繪畫的系列電子書資料庫,絕對是學習解剖脈絡最好的工具。資料庫導引讀者對學習的主題的認識,並一步步下筆繪畫出解剖部位,加上資料庫是電子資源,讀者更可不斷重複練習直到完全掌握為止。猶如其書名所稱,畫的出來就真的懂了。



“Draw it to Know it”系列電子書資料庫,共分九大主題,包括:

  • Anatomy & Physiology
  • Biochemistry
  • Biochemistry Fundamentals
  • Cell Biology
  • General Biology
  • Gross Anatomy
  • Neuroanatomy
  • Neuroscience Fundamentals
  • Physiology



每一個主題都是萃取出傳統教學核心的特色:步驟式呈現、互動學習。每一個引導學習時間不超過八分鐘,透過科技的加值,除了透過電腦學習,還能利用各種行動載具來使用。不僅教理論,還帶入臨床實務。此外資料庫還提供練習測驗,並即時給予測驗結果的回饋。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家醫學機構、上萬名學生利用這資料庫在做學習,這也是仿照杜醫師利用素描精進自己醫術的最好工具之一!

我們來聽聽使用過這套資料庫用戶的分享:
"Draw it to Know it 顛覆我在神經解剖學上的觀察、理解與教學." -- Per J. Palmgren RC, MMedEd, University Lecturer, Sweden
"Draw it to Know it 提供一個創新、雲端方式教學神經解剖,其內容結合供使用者互動工具與權威性的指導,幫助學習者學習複雜的神經系統結構。”  -- James Brorson, MD, Director, Neurology Medical Student Clerkship Program,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School of Medicine
"Draw it to Know it 中Neuroanatomy系列是我們住院醫師實習課程中一個核心的學習要素。住院醫師使用這資料庫學習與檢視神經解剖基本、進階資訊,也包括其在臨床上的關聯運用。此課程符合住院醫師忙碌的行程、可以透過多種平台(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使用,更有助於我們醫師對在醫學院學生實習上的教學。” -- Octavia Kincaid, MD Director, Neurology Residency Progra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Medicine

註一:引用Discovery頻道網站節目資訊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