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人民幣走進國際儲備貨幣的軌跡

【撰文●Nicky】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標準籃中,預計明年10月1日生效。目前SDR籃子中的國際貨幣只有美元、歐元、英鎊及日圓四種,人民幣放入之後,表示IMF正式承認為國際貨幣之一,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依SDR權重的配比標準,包括GDP總量、國際貿易總量及外匯存底總量來計算,目前美元、歐元、英鎊及日圓的比重分別為41.9%、37.4%、11.3%與9.4%。等到人民幣加入之後,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及英鎊的配比將更改為41.73%、30.93%、10.92%、8.33%及8.09%。也就是說,人民幣的比重將排在第三,僅次於美國及歐盟,而高於日本及英國。(資料來源:網路)




人民幣Renminbi (RMB),近幾年來成為經濟市場的搶手貨幣,但卻因為過去由於人民幣對外開放的程度一直不夠,尤其是中國人民銀行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操控,因此雖然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逐漸變大,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出口國籍最大外匯存底國家等,但都未被納入SDR中。我們可以透過JSTOR Books: Business & Economics以及JSTOR Archive collection: Business IV所收錄的商業主題電子書和商業方面的電子期刊檔案,透過對於經濟、金融方面的專業期刊或學術協會的出版物等,來掌握人民幣在商業市場上的發展足跡,洞察它是否可以成為未來的國際化的強勢貨幣。



首先,以最新收錄的電子書" Renminbi Internationalization. (eISBN: 978-0-8157-2612-8) ",說明了中國的人民幣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後,開始力求人民幣的國際化發展,也就是要能成為國際間的重要貨幣。而人民幣國際化是國際商業發展的全球熱門話題,它可以看見中國政府的經濟和金融轉型的過程,也呈現出人民幣在國際發展上也重新平衡了中國經濟的發展,甚至也影響到其他國家的金融市場和匯率波動。換句話說,這本書強調了人民幣在國際化發展上的所有衍伸的貨幣和金融議題,也提供了中國人民幣在有關經濟、金融和體制變革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相關議題的新探討和新視角。



或是其他的電子書的章節也闡述了人民幣在全球貨幣市場的發展。舉例來說,像是收錄於Toward an East Asian Exchange Rate Regime一書pp. 90-120的章節""Dollar, Yen, or Renminbi Bloc? (2007)" 則探討了美元、日圓及人民幣的匯率及投資選擇。" Why Does China Attempt to Internationalise the Renminbi?(2011)" (收錄於Rising China: Global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一書pp. 45-68),認為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的中國人民幣將順勢興起,而這崛起的中國貨幣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挑戰與機遇。



在" Narrowing China’s Current Account Surplus:The role of saving, investment and the renminbi (2012)" (收錄於Rebalancing and Sustaining Growth in China 一書pp. 65-92)則從中國的儲蓄和投資情況,看出人民幣的角色和持續的中國經濟轉型和增長情況。像是" The Offshore Renminbi Market and Renminbi Internationalisation (2015) " (收錄於China’s Domestic Transformation in a Global Context一書pp. 271-296)說明了人民幣的國際化對於近些年的國際市場的影響愈顯明顯。而透過這些電子書的章節可以看出人民幣的貨幣市場發展脈絡。

資料庫:JSTOR Books: Business & Economics
JSTOR : http://www.jstor.org/
JSTOR Books: Business & Economics :http://about.jstor.org/content/business-iv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