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合作、共同體,在美國哥倫布市看見2016 IFLA年會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因一年一度的IFLA年會盛事,來自於120國的193位全球圖書館界代表們在8月13~19日齊聚美國最大的小鎮”哥倫布市”,共同為全球的圖書資訊界的現在與未來展開為期一周的討論,藉此機會讓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可以相互交流與學習,將圖書館變成社群中不可或缺的珍寶,滿足社群的各項需求。



在開幕式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特定來信表示對IFLA的支持,認為”作為一個國際共同體,我們有責任塑造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完全、自由獲取知識的未來,所有人都能為全世界人民所共享的信息庫做出自己的貢獻。只要我們努力保護並拓展獲取的途徑,消除審查和壓制的壁壘,反對歧視,我們就能創造一個每個人都更加自由的未來,我們的社會也會更加充滿活力,機會無限。”



值得注意的是,圖書館的主動出擊,不但提升圖書館在社會中的價值,更可以做為政府政策的絕佳後盾,因此在甫開始的幾個分場及會議議程中,包括“圖書館參與專案”(Participatory Projects in Libraries)、“圖書館服務為聯合國2030年日程在行動--國家圖書館支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作用”(Library Services taking action for the UN 2030 Agenda – the Role of National Libraries in Support of the 2030 Sustainable goals)、“政府和議會圖書館作為創新者支持社區”(Government and Parliamentary Libraries as innovators in supporting Communities)等,都有各國代表分享圖書館為滿足社區、國家及全人類所做的努力。


聯合國2030議程 圖書館不缺席

在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了一項”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簡稱聯合國2030議程),議程中包含了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框架,橫跨經濟、環境、社會發展及健康等領域,而圖書館就是促進目標實現的關鍵。IFLA也在聯合國2030議程中,專人報告圖書館可以2030議程的框架下,可以執行的方式與目標。在本次IFLA年會中,IFLA提供了多種語言的宣傳手冊,透過實際案例的說明,鼓勵各國的圖書館界動起來,確保將圖書館納入本國的國家發展計畫中,以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以”確保健康的生活”目標為例,在澳洲2014年的一項財務調查報告顯示,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向圖書館投資的每一筆錢平均可以獲得5倍的回報。在吉爾吉斯斯坦,透過公共圖書館和公益組織的結合,對於結核病的預防控制宣傳有了極大的成效。

此外在確保人人識字的目標下,圖書館是學校與大學的心臟,更責無旁貸的擔起這項責任。在荷蘭,托兒所、醫療中心、公共圖書館和小學一、二年級合作,每年為8萬5千名兒童提供圖書識字教育。在瑞典,圖書館學習中心提供名為"出發吧"的課程,讓對電腦及網路不熟悉的讀者學習如何申請Email、使用網路、學習調整隱私設定等,特別是對於需要陪讀服務的青少年,透過專門設計的工具提高識字能力並完成家庭作業。



更重要的是,在建設人類安全的居住環境的目標下,圖書館在保存珍貴文件和古籍方面更是本職之事。譬如在中東恐怖組織的武裝攻擊下,圖書館透過數位化或保存複印本方式,撤離和保護珍貴文物遺跡。因此在本次會議中,也特別針對”幫助重塑未來的保存標準”提出討論,並以問卷方式希望獲得全球圖資界的意見與建議。

最後在永續經營中,特別是對於氣候環境與生物保護上,透過圖書館更可以鑑往知來,以美國史密森圖書館為例,包存有15世紀至21世紀所發表的4千6百萬頁的生物多樣性文獻,讓科學家得以確定新物種、偵測族群與生態系統的變遷、預測未來氣候變化模型等,以上都是圖書館可以使力的所在。


IFLA 2016年趨勢報告 重新反思及定義圖書館角色

本次年會,IFLA一併公布了2016的趨勢報告。此趨勢報告始於2013年,提醒全球資訊環境中變革的因素。

以2016年最新的趨勢報告為例,可以清楚看見五大洲分別有不同的發展趨勢與重點。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圖書館員強調連接相關的問題、歐洲的圖書館員則著重思考電子借閱的潛力。北美的圖書館員對於圖書館在其社區中扮演的數位角色有相當多的研究。


特別以亞洲為例,證明圖書館是重要的社區基礎設施、行動技術正在重新定義社區、保障隱私的同時變革圖書館服務、圍繞大數據、社群發佈和隱私增強的圖資技能、與線上教育提供商和內容創作者的新型夥伴關係和那些預見難以想像的技術,是亞洲的圖書館主要的議題與問題。在台灣,前述問題也有不少正在發酵當中,譬如必須證明為何圖書館是社區中不可或缺,而不再被進館人數綁架住圖書館的績效。行動技術引發的資訊落差,圖書館可以擔任的角色在哪裡?而圖書館透過數據分析,進而引起的讀者隱私議題等,或是圖書館服務的改革翻轉等,從趨勢報告中,可以看見自己的困境與其他地區的行動方式,進而仿效學習。
為期一周的IFLA會中,預期將可以看見更多精彩的報告,Library Watch 也將持續注意,並透過新聞、專欄和臉書的形式為大家提供最快的內容。

參考資源:IFLA 2016 年會網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