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 我們一起參與的館際互借OCLC WorldShare ILL (Interlibrary Loan)

【撰文●Nicky】

館際互借 (Interlibrary Loan, ILL)指讀者在圖書館中借閱其他圖書館書籍、錄影帶、DVD、聲音記錄、微縮捲片,或是雜誌文章複印的服務。這項服務通常是圖書館之間的協議與合作。而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館際互借搜尋變的較為容易,許多圖書館允許讀者在圖書館搜尋他們的線上公用目錄,或是透過網際網路來搜尋,這種在同一段時間搜尋一個或所有圖書館館藏的行為是屬於圖書館館際合作。圖書館使用權威控制,使得聯合目錄裡的資料能夠為所有的會員圖書館所用,另外,也使得圖書館可以快速的發現其他圖書館的館藏資料,以及面對讀者對館藏互借的使用申請。在美國,最常被公共、學術圖書館所使用就是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所提供的WorldShare ILL (Interlibrary Loan),有效地建立可分享的全球圖書館館藏的網路借入與借出資源分享服務與機制。(資料來源:網路;圖片來源: OCLC WorldShare ILL)





目前全球有49個國家超過10,000所圖書館使用 WorldShare ILL 網路互相借入與借出資料。這讓使用者能夠存取大量的圖書館館藏資源,也提供圖書館一個整合式服務,統整所有類型的資料,包括實體、電子與數位項目。 而WorldShare ILL 從 WorldCat® 超過347,400,683個項目和 2,308,883,155筆館藏中擷取圖書館館藏項目的資料。在成本上,WorldShare ILL 的館際互借費用管理 (IFM) 功能是 OCLC 的獨特功能,可讓您透過 OCLC 處理資源分享費用與付款。 根據參與圖書館的回報,因為不需為每筆交易開立發票與支票,每次請求平均可省下超過 $45 美元。

整體來說官方提出了使用WorldShare ILL可獲得特色及效益有:
1.與全球成千上萬所圖書館分享資源。
2. 輕鬆、安全地發送文件。
3. 簡化分享電子資源。
4. 自動化 ILL 程序。
5. 節省成本並整合管理 ILL 費用。
6. 分析借入與借出模式。
7. 為圖書館群組量身打造的分享服務。(詳見OCLC WorldShare ILL)



而全球的會員圖書館對於這項服務的使用經驗,我們可以在官網上看到他們的實務使用經驗分享影片。像是Stowe-Munroe Falls Public Library圖書館的Diana Parker館員,論述了她在導入新的WorldShare館際互借服務中如何針對館員進行相關的培訓。或是在俄克拉荷馬市大學法律圖書館 (klahoma City University Law Library)服務的館員Natalie Vaughn,則從圖書館服務及管理的角度,說明從OCLC WorldCat資源共享到OCLC WorldShare館際互借服務中的技巧和竅門。另外同樣是大學館員的Leslie Starasta,在他服務的林肯基督教大學(Lincoln Christian University)中,同樣以資訊服務館員的角色,提供了如何有效且成功的WorldShare館際互借服務。



自 1979 年 OCLC 的第一個館際互借服務問世以來,OCLC 資源分享服務的使用人口不斷地成長。平均每4秒鐘就有參與圖書館被提出申請服務需求(詳見事實與統計資料,2012 年 7 月 1 日到 2013 年 6 月 30 日)。而透過OCLC已探勘提出的統計數據結果,也可以看到最常透過此服務申請借閱的單行本與期刊標題清單;最常借出的圖書館則有芝加哥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密西根大學圖書館、印第安納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一般圖書館體系、伊利諾大學、德州農工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等等。而最常借入的圖書館則有Mid-Continent 公共圖書館、印第安納州立圖書館、德州農工大學、密西根大學圖書館、聖安東尼奧公共圖書館、印第安納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西北大學、丹佛公共圖書館等知名的大學。可見館際互借的服務對高等教育的發展和學術研究工作的必要性。



資料庫:OCLC WorldShare ILL (Interlibrary Loan)
WorldShare ILL:https://www.oclc.org/worldshare-ill.en.html
OCLC:https://www.oclc.or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