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被動為主動 創造讀者與數位平台的邂逅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在數位化潮流下,圖書館大量徵集數位館藏,推動全民數位閱讀,期待讀者可以無時空限制地享受閱讀的樂趣,人手一載具的時代下,手上的小框框成了現代人汲取資訊的來源,身為專業的資訊提供者,我們是否能藉此將珍貴的圖書館資源推播到讀者手上,而什麼樣的閱讀歷程及數位內容能成功抓住讀者的閱讀胃口,如何讓讀者與圖書館的連結超越實體,進而體現圖書館真正的24/7服務!



面對數位閱讀潮流 化被動為主動


美國的一項全國研究調查顯示有98%的美國公共圖書館提供免費公共Wi-Fi服務,90%的圖書館提供機數的數位素養教育訓練,有62%的圖書館對於使用新式科技載具提供相關訓練支援,更有45%的圖書館支援學前兒童學習早期學習技術。在美國,九成的圖書館提供數位內容的服務圖書館已然成為社會中的科技中心。國家圖書館秘書室繁運豐主任也以自身經驗分享數位閱讀的體驗,以及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與海洋大學圖書館任職期間推廣數位閱讀的豐富經驗。

由此可見,數位閱讀已經不再是趨勢,而是圖書館已然要面對的常態。因此,飛資得企業集團駱英豐創發長認為,作為現代圖書館館員,更要化被動為主動。不但館員要對科技本身有所掌握,用各種可以協助達成目標的工具或載具,讓科技成為讀者一種選項而不只是趨勢而已;同時館員透過數位閱讀來協助社群中的成員面對和運用科技,縮小數位落差;再者因為數位閱讀可以脫離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但降低成本,更可以拓展圖書館的服務面向;最終透過館員的主動推廣營造,和社群共同回應科技帶來的便利,提供更方便、個人化的閱讀環境。

實踐數位化圖書館的5步驟

在數位閱讀普及率盛行的美加地區,市場佔有率超過九成的OverDrive,特別在會中分享了實踐數位化圖書館的5個步驟,分別是開始、內容、科技、訓練和推廣5大步驟。

實踐數位化圖書館的最重要一步就是開始!從小館藏開始,慢慢地茁壯!OverDrive分享的美國圖書館經驗顯示,從收藏特定主題開始,是實踐數位化圖書館的最容易的起步。

其次是內容的選擇,繁主任分享當時建置OverDrive電子書平台館藏策略時,就從得獎讀物、熱門電影原著小說、暢銷作品等作為建置標的,再輔以學校特色建置食品科學類圖書,更提供英語學習工具書,讓讀者從工具書的使用擴展對於數位閱讀的喜愛與孰悉,畢竟內容就是王道,而好的數位閱讀平台更有利於內容的傳播,以Overdrive為例,不僅英語圖書收錄廣泛,目前更有收錄約15%的非英語數位內容,提供更多的選擇。

再來就是第三步科技的應用,因為數位閱讀的載具眾多、內容呈現方式多元,因此在選擇平台時,特別要注意的就是對於科技的支援。包括對各種載具的支援、和館藏目錄的結合、是否可以提供館員各種角度的統計資訊,注重系統效能和讀者閱讀舒適度等,都是要注意的方向。

之後,就是提供讀者教育訓練,包括對平台以及各種載具使用的教育訓練,最後就是利用各種方式推廣到各個社群,除了傳統的貼公告、發Email等方式之外,繁主任更分享推廣外籍配偶繪本閱讀的經驗為例,結合當地社區如里長等在地社群網絡,將可以為推廣數位閱讀拓展更多視野與方向。

讓讀者與數位平台的邂逅在日後得以產生美好的持續關係,需要我們館員主動推廣以及對科技掌握的信心與訓練,進而真正體現真正的圖書館24/7服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