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地平線報告: 2016博物館版>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2016年的<新媒體聯盟地平線報告:博物館版>於6月中發布。以下是報告中揭示的六大趨勢、技術與挑戰的議題:



一、加速博物館科技應用的關鍵趨勢

1. 未來5年或更久的長期影響趨勢:
(1) 跨機構合作 (Cross-Institution Collaboration)
(2) 博物館專業人員新角色 (New Roles for Museum Professionals)
2. 未來3-4年的中期影響趨勢:
(1) 博物館營運數據分析 (Data Analytics for Museum Operations)
(2) 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3. 未來1-2年的短期影響趨勢:
(1) 行動內容與傳遞 (Mobile Content and Delivery)
(2) 參與式體驗 (Participatory Experiences)

二、 阻礙博物館科技應用的挑戰
1. 可解決的挑戰:
(1) 制定有效的數位化策略 (Developing Effective Digital Strategies)
(2) 提升博物館專業人員的資訊素養 (Improving Digital Literacy of Museum Professionals)
2. 困難的挑戰:
(1) 提升身心障礙族群的可使用度 (Improving Accessibility for Disabled Populations)
(2) 衡量新技術帶來的影響 (Measuring the Impact of New Technologies)
3. 棘手的挑戰:
(1) 過時的管理知識 (Managing Knowledge Obsolescence)
(2) 隱私考量 (Privacy Concerns)

三、 對博物館教育和詮釋的重要技術發展
1. 未來1年或1年內會採用:
(1) 數位人文技術 (Digital Humanities Technologies)
(2) 創客空間 (Makerspaces)
2. 未來2-3年會採用:
(1) 智慧定位 (Location Intelligence)
(2) 虛擬實境 (SVirtual Reality)
3. 未來4-5年會採用:
(1) 資訊視覺化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 物聯網 (Networked Objects)

個人化、行動內容日益重要 資訊素養提升刻不容緩

由於近年來行動裝置的盛行,行動內容的製作與傳遞日益受到重視,再加上參與式體驗精神的啟發,讓數位人文和創客空間等相關技術加快了發展腳步,是近期在博物館教育和詮釋的技術上注重的焦點。再以中期來看,透過博物館營運數據的分析,得以展現博物館在個人化服務上的企圖,所以智慧定位和虛擬實境服務將是未來2-3年的新興技術重心。長期來看,博物館的跨機構合作影響力雖然要到比較長期之後才能看的出來,但是博物館專業人員的角色預期將透過資訊視覺化和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帶來新的轉變。

因此專家們評估,近期內,制定有效的數位化策略和提升博物館人員的資訊素養將是需要努力,而且可以有解決方案的近期目標;但是以中期來看,我們還必須考量到有那些技術可以幫助身障族群更容易使用博物館資源,以及回頭衡量目前使用的技術會帶來哪些影響。最後,專家們還是提出隱私考量和過時的管理知識,依舊是博物館引進相關技術時最棘手的議題。


圖書館與博物館面對的共同議題

而近期圖書館博物館化或是博物館圖書館化的經營模式興起,當我們與2015年的<新媒體聯盟地平線報告:圖書館版>相較,就會發現類似的議題、趨勢與困難。包括行動內容的製作和傳遞,以及使用者體驗是圖書館和博物館界在近期共同注意的焦點,因此資訊素養的提升,是大家都想要盡速解決的議題。

同時因為包括創客空間、資訊視覺化、智慧定位等技術的發展和趨勢,不管是圖書館或是博物館,都面對了館員角色與技能的重新思考和轉變的時機;此時,過時的管理知識則帶來許多棘手而無法解決的議題。

未來,專家們將持續從消費者技術、數位化策略、技術應用、網路技術、學習應用、社群媒體和視覺技術等七大類的發展來關注博物館的發展。

參考資料
NMC horizon report 2015 museum edition(2015)。NMC。
NMC horizon report 2016 museum edition(2016)。NMC。
簡析<地平線報告: 2015圖書館版>:圖書館面對快速進化科技亟需重新定位. (2015). Retrieved Jun 27, 2016, from http://www.ifii.org.tw/focus_trend_login.php?num=23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