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與服務打造圖書館新未來: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報導

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報導系列一

【整理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近20年來台灣高等教育發展歷經急遽變化,作為大學心臟的圖書館也面臨經營上的挑戰。時逢淡江大學66週年校慶暨圖書館新總館落成20週年,作為台灣圖書資訊界重鎮之一的淡江大學圖書館,憑藉創辦人和校長的大力支持,在宋雪芳館長的領導之下,以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以及大學圖書館經營的困境與突破為主題,在6月16、17兩日舉辦「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從「未來願景」及「現況與困境」切入,邀請圖書資訊界的學者與從業人員,共同探討大學圖書館經營的方向,並針對現況所遭遇的問題,透過學界間的新知分享與經驗交流,期望大學圖書館的服務可以越加貼近讀者所需。

提高大學競爭力,合作為重要關鍵
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在致詞中特別提到,面對少子化、資源不足、以及國際競爭的大學經營挑戰,圖書館以合作的方式讓有限資源可以發揮最佳效益,並以5月甫由北區的淡江、東吳、文化、世新、銘傳、輔仁、實踐、大同,以及臺北醫學大學等學校正式成立的「優九聯盟」為例,表示合作不但可以串聯各校不同的學科專業領域,亦可共享教育資源。宋館長在致詞中也提及,透過校內院系、館際和國際合作,以資訊、未來和國際化觀點讓圖書館服務可以更精進。


(淡江大學圖書館宋雪芳館長,由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由於圖書館在大學競爭力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研討會首先邀請到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同時也擔任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職務多年的前館長黃鴻珠教授以「創新學術傳播與未來大學圖書館的定位與因應之道」為題,和飛資得資訊公司溫達茂知識長一起來為大家揭開未來學術傳播的趨勢走向。黃教授並引用美國教授Dr. Lankes的話,勉勵館員們要建立一個偉大的圖書館,就必須建立一個好的社群,認為館員的角色將必須更積極參與和融入學術研究與教學的流程中,才能發揮對所屬機構的影響力。

同時,呼應大學經營的方向以及未來學術傳播趨勢,校際或館際間合作模式的建立是大環境下必然的經營走向,因此不但邀請到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就國立大學圖書館的挑戰與合作進行分享。更在文化大學圖書館吳瑞秀館長的主持下,由銘傳大學圖書館何祖鳳館長和世新大學圖書館葉乃靜館長分別就「優九聯盟」在圖書資源的合作為例,分享資源共享的規劃方案以及實施現況,也同時就法律層面探討資源合作的可能性與面對的挑戰。

品質管理與標竿學習 圖書館與讀者更靠近

面對現在圖書館經營的挑戰,張校長以淡江大學圖書館為例,表示圖書館透過持續改善、標竿學習與顧客滿意等三方面的努力,讓圖書館成為淡江大學內部校務調查中,滿意度最高的單位之一。因此研討會中特別安排法律界、諮商輔導界和文化出版界的專業人士,分別從個資與品質管理、讀者危機處理和異業結盟等三個角度,與各學術圖書館的從業同道一起針對目前的問題,共同找到可行的處理模式。


(國內圖資同道踴躍出席,由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同時觀察到網絡資訊技術一日萬里的發展趨勢,會中也安排從創新服務、知識匯流以及圖書館服務平台等方向,關心在數位資訊上的因應之道。藉由這次的新知分享與經驗交流,激發創新服務,當圖書館不斷貼近讀者的心,就足以達成貼心、知新、精進之終極目標。

參考資源:
淡江大學66週年校慶暨圖書館新總館落成20週年研討會: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