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理想 今日實現: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2016年春季,Matt Enis與Marshall Breeding分別在Library Journal和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發表了2015年度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產業報告,除了統整2015年各自動化廠商的異動與發展之外,更不約而同的指出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將會朝著提供雲端軟體服務的多租用客戶型態發展,特別是學術圖書館的演變進程將更快速。
那麼,到底甚麼是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呢?Marshall Breeding在2013年發表的”Beyond the ILS: A New Generation of 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一文中認為新一代圖書館自動化方案的關鍵特色必須包括以下五點:
● 全面管理圖書館的資源,包含印刷、電子與數位化資源
● 原始設計就是以”多租戶軟體型態”提供雲端的軟體服務
● 透過集中分享的知識庫,管理和使用書目與電子館藏
● 以服務為導向的架構
● 透過網頁介面,達成館員工作的需求

資源集中X開放擴充X價值實現
圖書館的資源近年來已經從傳統的紙本藏書快速的擴及到電子與數位資源,但因為資源類型的不同,讓圖書館必須花費很多時間處理重複的書目和重複相同的工作流程。




透過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的資源整合與協同合作架構,將數位典藏、電子及紙本資源管理、編目管理、全文連結以及讀者服務的工作流程重新梳理一番,從基礎建設、圖書館資源與資料、服務與工作流程、以及讀者使用經驗都進行優化程序,組織成網網相連的圖書館服務體系,以此建立整合的自動化系統。讓系統自動完成日常的工作流程,提供報表統計,如果遭遇特殊狀況,才透過人力介入處理。

以波士頓學院和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為例,這兩個單位啟用Ex Libris的Alma系統後,和以前相比,工作流程效率都提升了5成以上;而波士頓大學則在執行電子書PDA採購模式時,因為透過Alma的整合管理,一年因此省下260小時的工作時間。
透過Alma以資源合作共享為精神的架構,可以讓館員能夠不被管理流程綁住,有更多的時間能進行讀者服務;同時也可以因應圖書館經費日益減縮的困境,將紙本、電子與數位資源整合為一,節省重複作業的精力與經費,增進作業效能。
將工作流程延伸,透過開放擴充系統,可以做資源分享、協助課程管理、製作客製化APP、整合校務或財務管理系統等,也可以和其他如Google的雲服務界接,追求管理資源時所需要的作業切換次數為零的目標,達到在一個介面中完成所有管理動作的目標。以美國東北大學為例,因為引進Alma改善了資源使用流程,讀者利用電子資源的速度快了5倍。
資安優先,建立多租戶的雲端軟體服務
Carl Grant在2012年於 “Impressions of the new library service platforms” 一文中指出,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須包含四大要素:SaaS(軟體即服務)、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Multi-tenant software(多租戶軟體)和Security Certifications(資安認證)。
George Machovec在2014年發表的”Consortia and Next Generation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s”一文中則更進一步建議圖書館或聯盟在選擇現代化的圖書館服務平台時要注意以下因素:
● Multi-Tenant/Cloud-Based (多租戶/基於雲端)
● Security (資訊安全)
● Server location (伺服器位置)
● Mobile interface (行動載具介面)
● Web interface (網頁介面)
● Social Media/Web 2.0 (社交媒體)
台灣圖資界也一直非常關心在這樣的浪潮中,雲端服務與資安的議題。以今年剛通過最嚴格的ISO/IEC 27001雲端服務資安認證的Ex Libris為例,在硬體設施上,將數據中心建置在全球三處不同機房,管理上引進採取如生物辨識技術和全天候錄影監視等高規格管控機制。網絡控管採用多種安全防護機制與協定以保障資料的安全,建立獨立的資料儲存環境,確保主機不易被盜取或侵入。資料保存上更由每天自動備份多次以及數據中心相互備份的機制確保數據的即時性與完整性。
知識服務為導向 ”懂你”最重要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圖書館張甲館長從自身體驗與國內外各大學的案例中,認為圖書館的自動化服務要能夠因應圖書館的變革而改變方向。因為現代圖書館提供服務的範圍、提供資源的特徵、檢索工具的類型和服務的終極結果都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當我們準備選擇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時,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懂你”,也就是懂得圖書館的需求,提出”適合我的圖書館”的解決方案。而系統的成功營運,更需要評估過程中由讀者、校方和館內同仁共同的參與和決策。
張館長認為具體來說這樣的平台會有以下幾項特徵:
● 跟蹤圖書館行業的變化
● 基於使用者體驗的系統開發
● 開放型/透明的系統架構
● 資料共用共建(多模式選擇)
● 雲計算服務架構
● 租賃價格
● 快速實施和升級
● 0等待的客戶支援
以書目格式來看,現在部分圖書館已經開始採用RDA格式,部分館正在使用MARC21,有一些館還是USMARC等各種不同格式的MARC。在Alma中就可以抄錄不同MARC格式的書目資料到自己的系統中,不用受限於本館或它館舊有系統中的格式要求,都可以在呈現書目時以相同格式呈現出來。



管理介面上依據館員職務的不同設計獨一無二的日常工作畫面與功能,以實際的管理經驗來提供合適的介面,可自行調整製作的報表格式和所需類型。統整的報表模組,可以提供館方需要的各式統計報表,以及進行數據的比較,讓館方可以做出更靈活聰明的決策方向。紐西蘭林肯大學透過Alma的統計報表得以詳細呈現圖書館績效,提供圖書館一個轉型經營、實現自己價值的平台。


對讀者來說,資源與服務走向網絡、資源從純文字變成即時互動的顯示、檢索工具從索引轉變為靈活檢視方式,圖書館的服務更走向數據報表的呈現以及學術競爭力的評估。這些改變為圖書館逐步奠立知識服務的基礎。
圖書館可以廣泛地提供各種電子資源、數位資源和數據資源,對於探索平台和分析工具可以更熟稔的應用,讀者的檢索結果並不是終點,而是下一個檢索的起點,建立人本素養教育。顯而易見的改變是圖書館的工作內容重心將有所轉移,但同時社會也將對圖書館服務有更高的倚賴與期待。

參考資料:
Breeding, M. (2013). Beyond the ILS: A new generation of 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 In E. Iglesias (Ed.), Robots in academic libraries : Advancements in library automation (pp. 13-36) doi:10.4018/978-1-4666-3938-6
Breeding, M. (2016). Library systems report 2016 -- power plays. Retrieved June 2, 2016, fromhttp://americanlibrariesmagazine.org/2016/05/02/library-systems-report-2016/
Enis, M. (2016). All systems go | library systems landscape 2016. Retrieved April 6th, 2016, fromhttp://lj.libraryjournal.com/2016/04/technology/all-systems-go-library-systems-landscape-2016/
Ex libris achieves ISO 27018 certification for cloud privacy. (2016). Retrieved June 2, 2016, fromhttp://www.proquest.com/about/news/2016/Ex-Libris-Achieves-ISO-27018-Certification.html
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Next generation library solution. (2016). Unpublished manuscript.
Grant, C. (2012). Impressions of the new library service platforms - part 1. Retrieved June 2, 2016, from http://thoughts.care-affiliates.com/2012/10/impressions-of-new-library-service.html
Machovec, G. (2014). Consortia and next generation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s. Journal of Library Administration, 54(5), 435-443.
張甲. (2010). 圖書館服務中的技術黏合:企業級信息系統工作的挑戰. 2010數字圖書館前沿問題高級研討班, 哈爾濱工業大學圖書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