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畫Political Cartoons(2):蘊含深意的歷史見證





有人稱漫畫是8大藝術以外的「第9藝術」,除了閱讀的樂趣、藝術性,漫畫還是重要的民主工具、反抗權威的媒介。其中,政治漫畫更是呈反映政治的最佳方式。在維基百科提到:「政治漫畫,是漫畫的一種,內容涉及當時一刻最熱門的時事政治,黑白分明,將人物、事件、意識漫畫化、化繁為簡、具體、形象化、娛樂化。漫畫家通過漫畫之發表,達至宣傳其政治目的。」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英國著名的政治漫畫雜誌《Punch(1841~1992),現在已經可以利用Cengage Learning : Punch Historical Archive, 1841-1992資料庫來檢索這些珍貴且具歷史價值的政治漫畫。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例,政治漫畫展現出了各國間的軍備競賽、政治層面的相互角力,也同時勾勒了社會民生的多重面向,不僅是再次讓我們看見漫畫家筆下的給予當時的政治社會的某種程度的紀實,也讓我們感動於政治漫畫帶給歷史上不可或缺的見證角色。




知名的政治漫畫家羅森(Martin Rowson)曾說:「政治漫畫須鋤強扶弱。我們要折磨那些寬裕的,安撫那些痛苦的。政治上的縱橫交錯其實是一項公平的遊戲,政治漫畫家肩負著“社會良知”的重任。」。換言之,政治漫畫承載了報導、詮釋歷史與政治事件的功能,比新聞報導更具顛覆性,「透過畫筆的活力與犀利性,漫畫家的作品同時是一個見證、觀點和答案。這樣的漫畫易於解讀,一筆中的,可殘酷亦可爆笑,無疑是有效呈現我們所處世界的絕佳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