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共圖書館電子書使用調查報告 (1)



Library Journal School Library Journal 2014 11月發表美國公共圖書館電子書的使用情形進行調查。研究調查報告今年邁入第五年,從五年來的調查報告可以看到電子書於美國公共圖書館的趨勢,包括從2010年有72% 的公共圖書館提供電子書到2014年有95 % 的圖書館提供電子書、包括公共圖書館使用電子書的載體的變化趨勢與資訊科技發展有其密切的關聯等,這份研究調查報告分別就第一章的研究方法與調查對象基本檔案、第二章針對電子書的供應面與需求面現況分析2014年美國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電子書給讀者? 影響電子書購買的意願以及電子書借閱的調查分析、第三章分析電子書的種類與作品類型。第四章調查美國公共圖書館購買電子書的經費與購買方式、第五章探討電子書閱讀載體,最後的結論針對電子書應關注的趨勢發展探討電子書熱門、不冷不熱與冷門議題。

從調查報告中可看出2014年有95 % 的美國公共圖書館提供電子書,從2010年開始調查到2014年總體呈現的為持續增加趨勢。沒有提供電子書的公共圖書館主要的原因包括經費與有些圖書館仍在觀望正確的電子書載體。
 

電子書的館藏與類型大部分主要服務的讀者對象為成人、青少年與兒童。
 


 針對電子書小說類作品類型則以暢銷書為主,其次是偵探/懸疑與羅曼史。

 非小說類的電子書則以暢銷書、傳記與歷史類的書籍為主。

2013年開始在問卷調查中加入了是否可從圖書館的公用目錄查詢檢索電子書以及電子書取用的易用姓 (Ease-of-use)。這部分驗證了即使是電子書,在館藏發展中也從傳統以館藏服務的面向逐漸轉變成讀者易於使用的面向。

第四章問卷調查美國公共圖書館購買電子書的經費以及是否對購買紙本書有影響,其中還包括目前公共圖書館購買電子書的模式,其中以Patron-Driven Acquisition (依讀者需求購買) 的電子書的比率是逐年增加的。


                                                                                                       【譯整 劉育君】


資料來源
1.    2014 Survey of Ebook Usage in U.S. Public Libraries. (https://s3.amazonaws.com/WebVault/ebooks/LJSLJ_EbookUsage_PublicLibraries_2014.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