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好圕─國立臺灣圖書館100週年館慶



國立臺灣圖書館(以下簡稱臺圖)是臺灣最早的公共圖書館,其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創立於大正3年(西元1914年),是臺灣第一座公辦公共圖書館。館名歷經「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圖書館」、「臺灣省立臺北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102年經行政院核定,改制更名為「國立臺灣圖書館」,至103年邁入100週年。

臺圖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圖書館,不僅僅是一座有故事的圖書館,亦見證全國公共圖書館100年來的發展,也呈現了閱讀帶給國家的力量與社會的改變,並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因此,10389日建館100週年之際,以「百年好圕」為主軸,策劃一系列活動,內容包含100週年紀念郵票發行、「唯讀100-館史特展」、「書香慶百歲」與讀者同慶活動、永安商圈好康地圖及與全國公共圖書館辦理「在圖書館的美好記憶」等活動,歡慶臺灣圖書館100歲生日。
         ↑迎接100週年館慶,臺圖正門換新裝

百年獻禮─「國立臺灣圖書館成立百年紀念郵票」發行
臺圖典藏日據時期以來豐富珍貴的臺灣文獻資料,向以豐富館藏、普及閱讀資源、提升圖書館功能及發揚社會教育為宗旨,除首創兒童閱覽室、圖書巡迴車及圖書修復服務外,並以建構「視障資料中心」、「臺灣圖書醫院」與「臺灣學研究中心」為發展重點,近年來更積極邁向數位化,展現該館與時俱進的服務精神。

臺灣至今尚未發行以「圖書館」為題之紀念郵票,為紀念臺圖開館100年,中華郵政年股份有限公司特以該館為主題,發行國立臺灣圖書館成立百年紀念郵票,並於89日館慶當日辦理發行典禮。




↑臺圖百年紀念郵票,預定10389日館慶當日發行


國立臺灣圖書館100週年館慶暨紀念郵票發行典禮
臺圖從民國3年創建以來,伴隨許多讀者的青春歲月,也是許多讀者記憶拼圖的重要一角,中央研究院曹永和院士回憶他求學期間,就常使用總督府圖書館(今臺圖),讓他與臺圖結下了不解之緣;就讀公學校時,曹院士在圖書館讀過許多童話及兒童讀物,每次閱讀完這些書後,回家就用臺語講給祖母聽,祖孫情誼因此更加深厚。服務近50年的資深館員高碧烈先生,長期與書為伴,他彷彿是部電腦,什麼書放在什麼地方,他都一清二楚,只要告訴他書名,他不需要看目錄編號,直接就可找到,在他身上,看到了臺圖前輩不求名達,謹守崗位,努力工作的優良傳統,今日臺圖的館員承襲了這份熱誠服務的心,持續為臺圖撰寫璀璨的未來。在89日這一天,這些曾與臺圖結緣的人,他們將再度來到這個改變他們生命歷程的圖書館,為它慶生,見證臺圖這100年的成長與蛻變。

臺圖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圖書館,是臺灣第一座公辦公共圖書館,歷經100年,見證全國公共圖書館100年來的發展,並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為此於89日館慶典禮,共邀各界貴賓與讀者,一同宣示歡慶臺灣圖書館100歲生日。

更多國立臺灣圖書館100週年館慶相關活動,請上臺圖「百年好圕」專網查詢。網址:〈http://www.ntl.edu.tw/mp.asp?mp=15






【撰文●國立臺灣圖書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