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行動研究 讓教育可以很不一樣



近年來,國內推動的教師專業發展多半與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以及參與式行動研究(participatory action research)有關。而根據教育Wiki的解說則明白指出行動研究與教育的關係:「行動研究是由情境中的人針對情境中的問題進行系統性的研究。教育上的行動研究起於教室實務工作者,每日教育工作中實際產生的問題,是一持續不斷的研究循環過程與努力,研究者致力於行動與反思間的緊密連結。其宗旨在改善實務,不在產生知識。是在實務工作中試驗想法,改善現狀,並透過行動研究增進實務工作者的知識與專業。


我們來看看,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SRM裡面有蒐錄了2011年由Melanie Nind教授以” What is participatory research?”為題的影片探討了參與式研究的概念方法以及應用的範疇她更提到了參與研究可以協助研究者在過程中,交流出更多的創意,它是幫助學術研究人員能以參與的方式做一個更好的傾聽者,讓研究可以激發出更多的思考和被研究的現象與事實有了更密切的關係。台灣學者李祖壽則認為:「行動研究是現代教育研究方法之一,也是任何領域謀求革新的方法之一。它也是一種團體法,注意團體歷程,團體活動。不過特別重視行動,尤其注重實際工作人員一面行動,一面研究;從行動中尋找問題,發現問題;更從行動中解決問題,驗證真理,謀求進步。在教育方面它是行政、課程、教學各方面謀求革新的重要方法。」
 

接下來,看看有關於教育領域在行動研究和參與式研究的相關研究資料,譬如有相關的期刊研究案例Participatory Action Research for School Improvement: The Kwithu Project (Nathalis G. Wamba, DOI: http://dx.doi.org/10.4135/978144627305014528626)Research to Investigate Challenges and Issues of Culture with Beginning Teachers in Schools (Alison Hramiak, DOI: http://dx.doi.org/10.4135/978144627305013503435) Constructivist Grounded Theory: Studying Exemplary Teachers of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 (Courtney Clayton, DOI: http://dx.doi.org/10.4135/978144627305013515798) 等等或者是專書有:The SAGE Handbook of Educational Action Research (Susan E. Noffke & Bridget Somekh,Print ISBN: 9781446270547 | Online ISBN: 9780857021021) Action Research in the Classroom (Vivienne Baumfield & Elaine Hall & Kate Wall, Print ISBN: 9781412930406 | Online ISBN: 9780857024305)Practitioner Research for Teachers (Diana Burton & Steve Bartlett,Print ISBN: 9780761944218 | Online ISBN: 9780857024527)



行動研究以及參與式研究讓教師在實務工作上先尋找一個研究起點、問題,釐清問題或困難所在的情境,發展行動策略並付諸實踐,且有不斷反省、檢視行動的循環過程,最後公開行動策略知識,亦即教師行動實踐知識。也可以說是提供了機會和結構,發展教師(或實習教師)的反省能力,使他能檢討未被考驗的理論,進一步了解學校和教學的複雜性,提高教學品質。 透過研究強調教師是自己教學實際的探究者,其意圖是解放的,而且增強教師的專業能力,促進個人和專業成長,增強對教室生活的知覺,發展對研究積極的態度,縮短研究與實際之間的差距





網路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