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LITA 資訊科技趨勢論壇



今年在美國圖書館學會中圖書館及資訊技術學會(Libra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ociation,簡稱LITA)討論2014年資訊科技趨勢包括預期探索與情境探索 (Anticipatory and contextual discovery)、開放式系統(open hardware)、一鍵安裝主機 (one-click server installs)、設計以手機介面優先 (mobile-first design)機構數位資產管理 (institutional digital assets management )與創客空間 (Bio Hackerspace)



嶄新探索與對的情境 (New Discovery and Right Context)
隨著電子資源與網際網路的持續發展,海量般的資料常常讓讀者無所適從。Varnum 認為圖書館員可在讀者面對海量資料進行檢索行為時扮演關鍵性角色,讓讀者可以更建立更聚焦的檢索集。情境探索則是根據使用者瀏覽行為與所處地理位址,主動推送最有價值的資訊。Schonfeld 認為這樣的探索不是透過用戶自己的檢索行為產生,但情境探索卻是用戶關切的探索,是一個嶄新的搜尋模式(It’s discovery that’s driven not by what I might search for, but what I might care about, which is a really, really different paradigm.)也就是說,未來的檢索,不用檢索。

管理資產 (Managed assets)
Junus 認為圖書館員可以提供教職員直接協助,描述教職員研究資訊趨勢及其研究產出。智慧財產可包括資料元 (datasets), 檔案集 (filesets) 與多媒體等多樣化的形式。建立數位資產的機構典藏架構與館藏發展政策已經是學術圖書館的重要目標與使命。但,但建立儲存庫資料時,圖書館應謹記保存並非唯一使命 (libraries should keep in mind that preserving these research outputs is not the only goal.),協助讀者能夠發掘數位典藏的資料與使用才是資料庋用的最終目標。

BIOHACK
公共圖書館員已經逐漸意識到創客空間的趨勢( Maker space trend) 與許多圖書館已經開始進行自己操作 (do-it-yourself) 計畫,包括3D列印、工藝 、實驗室等計畫與提供工具與空間。 Kim 認為生物創客空間( Bio Hackerspace) 是公共圖書館與學術圖書館正面臨到的持續成長的趨勢。

開放性系統 (Open System)
開放原始碼系統帶給我們的優點就是我們可以基於站在第一線的立場上,了解讀者需求並可控制與改寫程式,但開放式系統其中一個問題是涉及到資料洩露隱私問題。

快速建立系統 (Instant Server)
曾經建立主機作業系統是需要時間與技術能力的,現在透過雲端主機一鍵架站已經有許多圖書館開始進行。

手機優先 (Mobile First)
隨著行動用戶的不斷攀升,圖書館設計網頁時套用響應式網頁或是在設計圖書館空間時,設計專區與無線網路,讓手機與行動讀者可以有較舒適與無礙的空間。

【譯整●劉育君】

 參考資料:
1.      Matt Enis. (2014) Anticipatory Discovery and One-Click Server Installs Among LITA Top Tech Trends | ALA 2014.  (http://www.thedigitalshift.com/2014/07/ala/anticipatory-discovery-one-click-server-installs-among-lita-top-tech-trends-ala-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