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投入研究工作 從"行動"開始 !!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探究實務工作者自己相關工作的問題,是一種由實務工作者在社會情境當中所主導的自我反省探究的方法,可以協助實務工作者從其實務工作過程當中進行學習、關注其實務工作、瞭解其實務工作的生活世界等三方面的合理性和公平性有所進步(Carr & Kemmis, 1986)。而早期行動研究,稱為「合作性研究」。在1933年至1945年間擔任美國聯邦政府印地安人事務局局長的J.Collier,首先使用「行動研究」一詞;曾與同事研究如何改善印地安人與非印地安人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最好的研究方法,就是該局內的同仁與局外的一般人士共同合作進行研究,他將這種研究方法稱為「行動研究」。

關於行動研究的概念與解釋我們可以參考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 SRM。因為它是社會科學和行爲科學領域研究人員及學生的理想工具,將SAGE著名的研究方法內容和檢索工具相結合,提供使用者透過探討、選擇及學習的過程中,爲他們回答有關研究方法和研究設計方面的問題。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提供之資源涵蓋研究方法的基本定義及操作指南,並包含案例研究和理論討論的廣泛材料。以行動研究來看,資料庫內收錄了多本可以深入了解的專書,例如:Introduction to Action Research, Second Edition (Davydd J. Greenwood & Morten Levin, Print ISBN: 9781412925976 | Online ISBN: 9781412984614)Participatory Action Research(William Foote Whyte, Print ISBN: 9780803937437 | Online ISBN: 9781412985383)Doing Action Research (Claire Taylor & Min Wilkie & Judith Baser, Print ISBN: 9781412912785 | Online ISBN: 9780857024398)The SAGE Handbook of Action Research, 2nd (Peter Reason & Hilary Bradbury, Print ISBN: 9781412920292 | Online ISBN: 9781848607934)

此外研究時可以透過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 SRM之搜尋工具,使用專門編撰的研究方法樹狀分類圖,將「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相關的字典、百科全書、書籍、期刊和影片的研究方法內容連結起來。將書籍、期刊及參考內容,涵蓋質化、量化及混合型研究方法主題及詞彙。讓研究者可以參考提供的內容,以兼顧深度和廣度的方式探究他們所選的方法,視需要擴大或縮小搜尋範圍從更全面的角度來了解行動研究方法在不同研究領域的應用,像是組織內的行動研究、社區發展的行動研究、教育教學的行動研究或是醫療護理相關的行動研究等等


整體來看行動研究的目的在於解決當前的問題,以收即時應用之效。行動研究的目的不在追求基礎知識,也不在尋求大量事例的通則,或將研究發現應用於解決所研究的問題以外的其他方面。換言之,行動研究的焦點在於即時的應用,而不在理論的發展或普遍的推論,只考量切近情境中的問題,注重立即的應用。而這樣的研究方法讓研究者可以更貼近研究所想要探究的研究對象或情況也是研究工作中十分受到重視的研究方法之一

【撰文●Nicky

網路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