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圖書館如何用CREW原則進行電子書淘汰



1976年開始,圖書館員利用 CREW 原則進行館藏淘汰。隨著圖書館館藏型態類型不斷的變化,Jeanette Larson2012 年在原有手冊的基礎下加入的電子書的章節。
圖書館不論在面對實體館藏資料與電子館藏資料, 都時時將圖書館五律的精神融入於圖書館管理作業中實踐,而圖書館淘汰則呼應了五律中的圖書是為了給讀者使用的,並非是買來儲存的;每本書都有其讀者,館藏淘汰則是此定律的具體實踐,透過館藏發展服務循環的四大過程,印證了圖書館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

圖片來源: 譯自Larson, Jeanette. (2012) CREW: a weeding manual for modern libraries. Austn, Tex.: Texas State Library and Archives Commission, p.13.

CREW Continuous Review Evaluation and Weeding 的縮寫,中文為持續性的檢核評估與淘汰。CREW 手冊中指出館藏淘汰的六大好處有
1.    可節省空間(You save space)
2.    可節省時間(You save the time)
3.    可讓館藏更具吸引力(You make the collection more appealing)
4.    提高圖書館聲譽(You will enhance your library’s reputation)
5.    與讀者館藏需求同步(You will keep up with collection needs)
6.    有持續性針對館藏發展反饋的優缺點(You have constant feedback on the collections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手冊中有定義不同類型的淘汰方式與建議,但其MUSTIE準則可套用於所有圖書館的資料類型,在手冊中針對電子書部分的淘汰準則之說明為
1.  M=Misleading (誤導)。書籍有誤導或資料不正確時,其中包括過時版本,尤其是醫藥與旅遊的書籍。
2.    U=Ugly(外型不堪使用)。此條淘汰準則不適用於電子書。
3.    S=Superseded(取代)。可由新版本或是從其他更好品質的書籍取代,尤其是參考書考試用書與旅行指南。
4.    T=Trivial(過時的)。包括沒有明顯價值的小說。
5.    I=Irrelevant (不相關的)。檢視讀者的需求,每隔幾年透過電子書的使用統計進行淘汰。
6.    E= Elsewhere available (可在其他地方獲得)。對電子書來說,有些電子書可透過項古騰堡計畫而免費取得,或是透過館際互借計畫可獲得。
在執行電子書淘汰時,需要考慮
 1. 如何針對內容進行決策判斷(Intellectual decisions about the content.)
 2. 如何從現有館藏中進行淘汰的機制(Mechanics of removing the weeded item from the collection.)

在評估電子書的淘汰時,與實體書一樣有兩大考慮因素為1. 低使用率(Low Use) 2. 過時的內容(Outdated content)

電子書淘汰與電子書採購方式息息相關,電子書採購的商業模式包括1. 購買(Purchased)2. 授權(Licensed)3. 讀者驅動購買(Patron Drive Acquisition, PDA)4. 訂閱(Subscription)5. 短期租賃(Short term lease)。電子書淘汰有時是透過移除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館藏目錄書目的方式進行淘汰,同時,也可以透過廠商提供電子書館藏分析報表進行類號評估。
當然電子書與實體書的館藏淘汰有時候是呈現互補型態的。有些圖書館在淘汰小說類實體館藏時會考慮到是否有最新版本的電子書。手冊中針對淘汰電子書或其他電子資源時,建議考量的因素有
1.    電子書的版權日期。電子書的發行日期不等於出版日期,在考慮電子書的淘汰時需要注意。
2.    圖書館的使命在於提供最好的館藏資源並切合讀者的需求與期望。過時與不正確的電子書資料都是屬於淘汰的考慮範圍。
3.    電子書的淘汰與紙本書的淘汰一樣,都可從 MUSTIE 原則考慮。
4.    電子書複本淘汰時,因考慮使用率與其電子形式。
5.    與現有電子閱讀載體不相容時的考慮。

【譯整●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Larson, Jeanette. (2012) CREW: a weeding manual for modern libraries. Austn, Tex.: Texas State Library and Archives Commission. (https://www.tsl.texas.gov/sites/default/files/public/tslac/ld/ld/pubs/crew/crewmethod12.pdf)
 

留言

  1. 感谢整理。看到MUSTIE中的S=Superseded(取代)原则,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若已经购买了电子书,那么对应的纸本书是否还保存呢?这二者如何取舍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