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專業領域能力索引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Part 1



2014 2OCLC WebJunction 發表,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協會(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簡稱IMLS) 贊助,發表圖書資訊專業領域能力索引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的更新版本,原本版本於2009年發表,圖書資訊專業領域能力索引可協助館員辨識與獲得專業領域相關的知識、技能,2014 2月所出版的版本著重21世紀所需要的技能(21st Century Skills)、對圖書館資料與評估的當責(Accountability)及社區貢獻度 (Community Engagement)。索引的內容可區分為5大項目,36 個次項目,我們可從此看出圖書資訊專業所需技能與規劃館員繼續教育之課程方向與內容。


(Essential Library Competencies)
1.    核心技術能力 (Core Technology Competencies)
1-1   核心信件處理能力(Core E-mail)包括基本電子郵件功能操作行事曆管理與任務管理。
1-2   核心硬體能力 (Core Hardware) :具備瞭解,使用與協助基本電腦硬體、周邊設備與行動通訊設備的操作。
1-3   核心網路能力 (Core Internet) :具備瞭解,使用與協助他人使用網路設備、評估讀者資訊素養能力、瞭解網路使用的安全性。
1-4   核心作業系統能力 (Core Operating Systems) :具備瞭解與操作基礎作業系統之能力。
1-5   核心軟體能力 (Core Software Applications) :具備瞭解基本應用軟體操作、基本文字處理能力、基本列印操作。
1-6   核心網路資訊技術 (Core Web Technologies) :因應圖書館學習與合作之需求,保持對資訊與資訊載體的敏感度。
2.    個人與人際關係能力 (Persional/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2-1 共享合作 (Collaboration) :發展與維持與他人協同合作達成共同目標、有效率且以團隊合作的態度工作、應用策略管理組織政策,處理衝突以及不同工作者的工作方式。
2-2 讀者服務 (Customer Service) :經營圖書館環境以強化讀者使用經驗、發展並評估可傳遞高品質讀者服務的標準與實務、 應用客戶服務的技能強化讀者滿意度、碰到讀者抱怨與衝突時可採取的處理方式。
2-3 倫理與價值 (Ethics and Values) :瞭解並實踐圖書館服務的基本價值與倫理。
2-4 領導能力 (Leadership) :能帶領組織朝向共同的目標與願景、展現領導力、可採用完備之專案管理原則與程序以促使服務與活動的規劃與實踐與能夠有能力去預測與適應未來的挑戰與變化。
2-5 學習與創發能力 (Learning and Innovation) :具備發展個人學習與持續增進工作技能與知識、具備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具備創發能力。
 


Library Collection Competencies
3.    採購處理能力 (Acquisition and Processing) :具備圖書館採購資料之採購相關能力、具備採購財務行政能力
4.    編目能力 (Cataloging) :可根據不同的書目標準進行資源編目、管理編目品質以確保使用者具有最佳化之檢索點
5.    館藏發展與管理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根據使用者需求建立與維護不同資源的館藏、建立與應用館藏評鑑以確保館藏品質、研究或設計系統與服務以提供最佳化檢索點、瞭解與建立館藏發展政策、確保館藏是正確的,有用的且在良好狀態下提供使用。
6.    數位資源技術 (Digital Resources Technology) :選擇、組織與維護圖書館數位資源、具備數位資源標準的工作知識、發展與管理數位資源並整合於圖書館資源中、維持數位資源並提高使用率
7.    電子資源管理 (E-Resource Management) :發展並管理圖書館電子資源館藏、提供多樣化管道以提供電子資源服務 (例如採用智慧型連結系統)
8.    保存典藏 (Preservation) :應用典藏相關資訊技術並建立典藏圖書館資料典藏、辨識,選擇與維護圖書館特藏、建立圖書館典藏政策。
Library Management Competencies
9.    社區關係 (Community Relations) :透過持續性的評估與展現圖書館服務的價值向社區展現圖書館的價值與影響力、採用最佳方式對圖書館多樣化的群體提供支援、透過溝通展現積極的公眾關係,並推懬圖書館的價值與服務,達成所有圖書館利益關係人的需求、與社群組織建立聯繫管道。
10.  設備 (Facilities) :建立對使用者友善之空間並鼓勵所有的社群使用圖書館服務、規劃可促進社群投入與合作的圖書館空間、建立與維持圖書館成為一個健康的,安全的空間。
11.  財務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理解與運用基本的預算和財務觀念與術語、建立有效率的財務管理程序、具備募款能力。
12.  法律、政策與規章 (Laws,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瞭解並能解釋與圖書資訊專業相關的法律、發展與建立指引讀者更有效的認識圖書館運作與服務的規章制度、建立確保圖書館安全的政策、建立,評估與使用利用圖書館資訊技術的規章與政策。
13.  行銷與公共關係 (Marketing and Public Relations) :瞭解並應用行銷理論於圖書館服務、發展,導入與評估圖書館持續性的行銷策略。
14.  組織領導力 (Organizational Leadership) :利用領導力法則建立組織成員與社群,一致的方向與目標、對圖書館服務與資源能提供更有效的策略與決策、提供圖書館利益關係人有效的領導影響力、擁抱變化,並與圖書館利益關係人促進雙方理解。
15.  個人管理 (Personal Management) :具生產力的工作流程、與團隊共享合作以傳遞有效率且高品質的圖書館服務、建立績效管理策略、瞭解與應用行政規章、與志工與顧問之間的良好合作。
16.  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專案規劃與執行、專案溝通與目標管理、專案評估管理。
17.  職員訓練與發展 (Staff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建立圖書館長期之訓練課程課略方針、支援與規劃職員職業發展、發展與建立繼續教育的組織文化與發展有效的教育訓練績效評估機制。
18.  策略規劃 (Strategic Planning) :設計與導入圖書館中長期策略規劃、建立策略規劃評估機制與資訊單位合作建立整合性策略規劃。
19.  圖書館委員會、圖書館之友與基金會 (Trustees , Friends and Foundation) :與圖書館委員會建立良好關係、瞭解與支持圖書館之友與基金會之需求與維繫關係。
【譯整●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WebJunction. (2014)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https://www.webjunction.org/documents/webjunction/Competency_Index_for_the_Library_Field.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