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ProQuest 與Ex Libris 協議談圖書館資訊與內容廠商之策略合作



ProQuest Ex Libris 2014/01/25 簽訂合作協議,用內容分享 (content Indexing) 與建立雙方系統跨產品之共通性 (Interoperability) 的策略合作促進研究者學生與館員能夠有更優質的服務與更多的選擇性。在新聞稿中指出,最立即直接的影響是 ProQuest 的資料庫的學術性的內容將於 Primo Central提供更優質的詮釋資料與服務,其中包括  ProQuest ebrary® EBL-Ebooks Library® 。兩家公司的策略合作亦會共同聚焦於探索系統的使用者介面之優化與互動,增進使用者經驗,新聞稿更指出,兩家公司的合作不僅僅在於內容與雲端探索服務的策略性合作,還包括新一代的圖書館服務平台 (Alma) Ex Libris 之獨立整合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Voyager® Aleph® ),可實現電子資源管理與 PDA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 採購模式並簡化館員選書流程。同時,ProQuest Intota™ 客戶也因為此合作將可在社群中發揮目前圖書館服務平台 Alma實務之經驗,並做為持續發展系統微調功能而聚焦。


這不僅僅是新聞稿發布的研究者學生與館員的三贏,就系統廠商而言,策略合作所代表的意義在於研究與發展共享;成本降低,就供應鏈來看,圖書館自動化採購的源頭可利用電子書廠商所提供的資料,讓圖書館的使用者利用類似傳統閱選的功能進行線上選書,從讀者服務與技術服務的層面都有其優點。原來,Marshall Breeding 這次來台跟大家分享的策略合作,是可以從圖書館之間不同形式之策略合作,更可擴展為廠商之策略合作,這樣的策略合作根本就是四贏。
 

其他的廠商合作的消息較值得注意的是 2014/1/22 新聞稿發布Swets Ex Libris 合作優化學術圖書館館藏採購的流程,OverDrive 與多家圖書館系統廠商與圖書館進行合作與建立夥伴關係,利用API優化圖書館系統與圖書館所提供之電子書服務,API 整合的方式從讀者認證到透過圖書館館藏目錄系統進行電子書的借閱、自動歸還、預約的功能,還包括 Content API。以下為 Overdrive 所提供的  API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個人紀錄 (Library Account)
*檢索 (Search)
*館藏可獲得性 (Library Availability)
*Metadata (圖書館可取得電子書的詮釋資料)
*預約 (holds)
*外借 (Checkouts)
*下載 (Downloads) 
(圖片來源: https://developer.overdrive.com/apis)
 
沒有一家雲端內容探索服務系統可以標榜其內容完整與絕對中立,系統之間開放性之 API 建立與合作,才能讓讀者聚焦於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
合作,才是邁向成功與持續成功的唯一方法。 
(NO ONE CAN SUCCEED & REMAIN SUCCESSFUL WITHOUT THE FRIENDLY COOPERATION OF OTHERS." - by Napoleon Hill)

【撰文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Ex Libris  (http://www.exlibrisgroup.com/)
3.    OverDrive Developers (https://developer.overdrive.com/ap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