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圖書館員- 傳統角色,重新翻轉 (New twists on old roles)



不論是在國內研討會或是國際性會議中,有愈來愈多的醫學圖書館在面臨數位化潮流趨勢隨之而來的資訊檢索之改變、新制醫院評鑑將有關圖書館相關的評鑑項目移除,醫學圖書館館員深深感受到圖書館以及醫學圖書資訊專業不受重視之危機感。<<Library Watch>>週刊於20144月份開始增闢<<醫聲醫事>>主題,每月匯整兩岸三地與全球醫學圖書資訊之醫學新知、醫學圖書館動態、研究報告、學術文獻、會議講座、醫學資料庫等相關資訊及主題專欄,探討全球醫學專業圖書館之趨勢潮流與議題,提供醫療院所、醫學院及圖書館全球同步之視野與高度。
專欄先從美國醫學圖書館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JMLA)中有關於健康科學圖書館館員角色的剖析來看角色翻轉的醫學圖書館員。
Cooper Crum New activities and changing roles of health sciences librarians: a systematic review, 1990-2012 的研究,利用檢索 MEDLINE, Scopus, Web of Science, 圖書資訊文獻、醫學圖書館協會中的工作機會等來源找尋針對醫學圖書館員或健康科學圖書館員的職稱,將圖書館員的職稱分類為三大類型:

1.    圖資相關文獻中的健康科學圖書館員的角色 (Health sciences librarian roles identified from literature)
* 內嵌館員或嵌入式館員(Embedded Librarian ): 內嵌館員聚焦於讀者,可將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與圖書館員直接深入到讀者所在的辦公室、實驗室或家裡。文章中將內嵌館員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學科聯繫的角色 (Liaison role),另一種則為資訊專家的角色(Informationist role)。學科館員負責系所、科系單位或機構,所擔負的責任任務是強化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溝通,並配合系所與學科的需求優化圖書館的服務與學科館藏的品質。學科館員通常在參考服務、圖書館利用指導與學科專業館藏發展的角色特別重要。資訊專家則擁有專門的學科知識或技能,Clinical Informationist 回答有關於實證醫學文獻以及提供支援門診照護(outpatient care) 之專業實證諮詢(evidence consult)Bioinformationlist 提供跨學科領域之資料儲存、檢索、組織與分析的專業。
*  Systematic review librarian: 館員配合研究團隊所研究之主題,支援團隊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分析與探討(support systematic reviews) 、專案領導者或專案經理 (project leader /project manager) 、文獻檢索者/管理者/提供者 (literature searcher/reference manager/document supplier) 等。
* Emerging technologies librarian: 館員聚焦於如何利用新科技技術傳遞圖書館服務。
*醫學繼續教育館員(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librarian) : 館員透過教育訓練協助醫療人員持續保持與發展最新醫學資訊的知識與技能。
*Grants development librarian : 館員協助提供機構內人員醫療領域相關獎勵贊助資源,並協助機構內欲申請獎勵贊助者之讀者進行學術文獻寫作。
* 資料管理館員(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 : 館員與研究者進行訪談以發掘出研究者之資訊需求,協助進行資料發展規劃(develop data management plans)
 圖片來源: Cooper ID, Crum Janet A. Health sciences librarian roles identified from literature. J Med Libr Assoc. Oct 2013; 101(4): 270.
2.    從徵才啟事中所定義的角色或工作內容 (Roles or activities identified through job announcements)
*  詮釋資料圖書館員(Metadata librarian) :將機構內與圖書館內的資料與紙本資源透過數位化詮釋資料標準與編目進行資料管理。
*  數位內容圖書館員(Digital content librarian) : 選擇導入並促進電子資源服務的使用。
*  學術溝通圖書館員(Schlaryly communication librarian) : 鼓勵教職員參與公開取用與進行學術聯繫,發展機構內機構典藏系統。
*  轉譯研究圖書館員(Translational Research librarian): 透過基礎醫學的研究,直接與臨床醫療連結的支援。在Becker 醫學圖書館中之轉譯研究館員透過生物資訊(bioinformatics) 、學術聯繫(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消費者健康 (consumer health) 與社區宣導 (community outreach)方式提供客製化服務。
圖片來源: Cooper ID, Crum Janet A. Health sciences librarian roles identified from literature. J Med Libr Assoc. Oct 2013; 101(4): 273.
  3.    傳統角色,全新翻轉 (New twists on old roles)
以下為四種傳統醫學圖書館角色,因應新時代而有不同的角色轉換。
*  臨床醫學圖書館員(Clinical medical librarian): 1971 年代就已經在文獻中描述有關於 Clinical medical librarian 的角色,實際參與臨床查房(rounds),註記問題之後,再回到圖書館透過專業尋找相關文獻資源並列印相關度高的文獻給醫學團隊參考與應用。在翻轉的角色中,傳統的臨床醫學圖書館轉變為臨床資訊專家 (Clinical Informationist),在臨床醫療團隊中扮演學科專家的角色。
*  教學館員 (Instruction librarian) : 圖書館利用指導教育是傳統圖書館讀者服務重要項目之一。現今的利用指導的館員不僅僅在於教導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更要進一步的利用新科技技術協助讀者使用圖書館資源與服務。在翻轉的角色中,館員不僅在圖書館內工作,更可以實際到讀者所在區域進行利用指導。
*  推廣館員 (Outreach librarian) : 1970 年代就有圖書館員基於提供與推出健康科學各項服務藉以加強圖書館和其服務社群(包含醫院)之間的關係。在翻轉的角色中,推廣館員直接提供訊息給醫學從業人員,例如國外有提供”laptop librarians service”,服務內容就是圖書館員攜帶著筆記型電腦,直接到研究單位,醫療系所提供服務。
*  消費者保健館員 (Consumer health librarian): 1980 年代就已經有針對醫療相關資訊有興趣的消費者提供圖書館相關資源服務。在翻轉的角色中,館員不再被動在圖書館接受諮詢,而是reach out 到所屬的社區中提供公共衛生資訊 (包括小冊子實用的醫療網站等)
 
【編整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Cooper ID, Crum Janet A. Health sciences librarian roles identified from literature. J Med Libr Assoc. Oct 2013; 101(4):268-27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