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Marshall Breeding 遇見柯皓仁 : Cooperation, Could & Consumer Technologies



Marshall Breeding 2014 220 日上午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與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柯皓仁館長與飛資得企業溫達茂知識長進行大師對談,前三十分鐘由 Marshall 進行策略合作雲端與消費者相關科技簡報(Cooperation, Cloud & Consumer Technologies)。在現場對話中,Marshall 針對圖書館服務平台電子書圖書館科技與服務圖書館與社群媒體的關係圖書館提供 MakerSpace等議題與台下參與者進行開放性對話互動。


Marshall 利用簡短的三十分鐘簡報中帶來了幾個圖書館新的觀念與趨勢介紹,分別是
 

  •   圖書館策略合作(Strategic Cooperation)。這部分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策略合作的模式僅有簡短的介紹,但在 Marshall 221日在師範大學圖書館的特邀演講中[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策略合作]簡報投影片有精彩的說明,Library Watch 會於下期完整介紹。


  • 圖書館服務平台(Library Service Platform)。圖書館服務平台就字面涵義來看,分成三個主體,分別是圖書館 (library)服務(Services)平台(Platform)三部分。以服務讀者的架構,透過整合異質系統所提供的 API 進行服務。圖書館服務平台有五大特性,包括1. 高整合資料共享模式。2. 軟體即服務的精神。3. 跨格式與媒體的整合工作流程。4. 彈性運用的詮釋資料管理。5. 開放延伸與整合性的 API

在圖書館資訊環境中,碰到不同系統分屬不同產品時,圖書館系統技術人員扮演統整與整合的角色。

  •  探索發現服務平台(Discovery Service)。探索發現平台包括提供系統與服務。提供系統在於透過系統功能的建置整合圖書館與機構內館藏目錄與機構典藏資源,透過雲端預建的索引,讓圖書館可有單一搜尋平台進行跨資料整合性服務。
     
另一種形式的探索模型為 Bento Box ,將不同系統所提供的服務利用模組方塊呈現在同一介面,較適合於小型圖書館。至於是否可利用雲端探索系統介面取代圖書館網站,是一個值得圖書館思考的問題。

  • 電子書整合(E-book Integration)。電子書整合分成三個階段,分為被動式連結,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整合並連結,最完整的整合模式是可透過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編目與流通功能進行資訊查找與線上借閱與歸還的功能。圖書館在整合的階段會碰到的難題是提供電子書平台的廠商須提供 API 進行整合,不同的電子書平台就會有不同的 API Marshall 舉出國外出版商有 Big 5,內容與平台API 的議題會較為單純,在後續現場對話中,針對此議題有針對電子書內容電子書廠商與圖書館之間的關係有熱烈的互動與交流。
 

  • 圖書館授權產品與開放原始碼產品(Models of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國外開放原始碼計畫的產品 (Koha, Evergreen, Kuali OLE) 與跟授權產品的差異點。
  •  圖書館對於與消費者相關的科技技術(Consumer Technologies)Marshall 舉出平板電腦3D列印穿戴科技,同時也指出這些科技不能取代圖書館的服務,而是幫助讀者更能夠便於再次利用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Re-access Technology) 。圖書館提供 Makerspace 協助所屬機構的共享空間與設備的利用。


社群媒體之於圖書館,在於館員需要思考如何將圖書館的服務與其服務的內容嵌入社群媒體中,包括圖書館的行銷活動理念等,社群媒體是另一種接觸讀者的管道與途徑(different way to tough users)

【編整劉育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