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3 Marshall Breeding 於Library Journal 自動化市場專題



Marshall Breeding 即將在 2014221 日出席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主辦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自動化與網路委員會、公共關係委員會)、臺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IFII)、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台北分會(ASIS&T Taipei Chapter) 合辦之 2014 圖書館科技與創新服務研討會之特邀演講 (Keynote speech),並與國內圖書資訊產業與學術界進行趨勢論壇與對話。 Marshall Breeding 是位獨立的顧問演講者與專欄作家,他所編輯的Library Technology Guides (http://www.librarytechnology.org/) lib-web-cats 是圖書資訊學界實用的網路資源,內容包括圖書資訊業界最新資訊、全球圖書館名錄與圖書館網站其所使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Marshall Breeding Computers in Libraries 每月固定的 Systems Librarian 專欄作家,Library Watch 23 期摘譯了對 2014 年圖書館技術趨勢預測 (Library Technology Forecast for 2014 and Beyond) 即為此系列專欄。

在圖書資訊權威期刊 Library Technology Reports 也不定期的發表許多專題如下:

圖書館網路架構之安全保密策略 (Security strategies for library Networks, 2001)
*  衡量與執行電子化使用的策略 (Strategies for measuring and implementing E-use, 2002)
*  整合型圖書館軟體 (Integrated library software: a guide to multiuser, multifunction system, 2004)
*  圖書館之無線網路 (Wireless Networks in Libraries, 2005)
*  網路服務與以服務導向之架構 (Web Services and the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2006)
*  新一代的圖書館目錄 (Next-Generation Library Catalogs, 2007)
*   開放原始碼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Open Source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s, 2008)
*  透過網路服務與服務導向架構實現開放性圖書館: 是炒作還是可以實現? ( Opening up Library Systems through Web Services and SOA: Hype or Reality?)
*  2007-2010 年圖書館員評估圖書館自動化調查報告 (Librarians’ Assements of Automation Systems: Survey Results 2007-2010, 2011)
*  圖書館資源共享的概念產品技術與趨勢 ( Resource Sharing in Libraries: Concepts, Products, Technologies, and Trends, 2013)

Marshall Breeding 於美國圖書館協會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簡稱 ALA) 出版 Smart Libraries Newsletter 電子報擔任編輯與從 2002 年開始固定每年在 Library Journal 發表 Automation Marketplace 圖書館自動化市場趨勢報告。每年四月的這一份自動化市場報告為全球圖書館自動化與技術提供了前一年的廠商觀察與產品發展,本文將 2011 年到 2013 年這三年的重點摘要如下

2011 年正是探索性產品與新一代自動化的蓬勃發展的一年,透過採用探索發現系統改善使用者經驗持續在市場中發酵。總結 2011 年的觀察如下
*  新一代自動化 (New-generation automation):廠商陸續投入新一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包括 OCLC WMS (Web-scale Management Services)Ex Libris Alma 等。
*  訴諸法庭 (Opponents go to court)
*  探索系統競爭 (Competition on the discovery front):廠商陸續投入自身產品之雲端內容建置,包括 Ex Libris Primo Central, EBSCO EDS , OCLC WorldCat Local Serial Solutions Summon
*  產品移至雲端 (The industry moves to the clound)
*  企業現況 (The state of the industry) : 圖書館經費減少決定自動化市場與服務的方向。
*  企業巨擘 (The giants of the industry) : 整體而言,OCLC 是所有類型產品的最佳競爭者,Ex Libris 則是員工排名第一。

2012 年延續前一年新一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產品的發展,Ex Libris Alma, OCLC WMS, Innovative Interface Sierra , Serial Solutions Intota Open Source Juali OLE ,許多圖書館在轉換其自動化時也考慮新一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導入之可行性。電子書行動智慧型裝置社群應用等,再再證明廠商運用提高產品加值及可選擇性,提高館員與直接面對讀者對產品的期望。總結 2012 年的觀察如下
*  企業狀況 (The state of the industry) : OCLC 仍為產業最具經爭力的廠商,並首度將 RFID , 自助借還書設備與自動化處理設備的產業鏈加入。
*  企業循環 (Business Cycle): 產業企業之合併或私募基金的挹入持續進行。
*  充足機會 (Ample opportunity) : 創新服務公司以提供高品質服務的策略之利基發展。
*  企業轉換 (Business Transitions) : 圖資產業轉換為軟體即服務的訂閱模式,以 OCLC WMS Ex Libris Amla 為領導廠商,2011 4Innovative 發表新一代自動化平台 Sierra ,採用 Apache Lucene 檢索查詢技術,PostgreSQL 為資料庫儲存。
*  技術循環 (Technology cycles) : 技術圍繞在以服務導向架構與網路服務的介面。
*  產品循環 (Product cycle) : 從前十年轉換主從架構系統到新一波產品轉換至新圖書館平台服務。
*  開放原始碼機會 (Open Source opportunities) : 系統以 Evergreen Koha 為主。
*   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Open APIs) : 圖書館由被動轉為主動,透過 API 將資訊系統的資料進行存取與資料創新服務。
*  行動裝置傳遞 (Delivering through mobile devices)

2013 年自動化市場專題報導 2012 為創新與轉型的一年,總結 2013 年的觀察如下
*  企業狀況 (The state of the industry) :軟體即服務仍是圖資產業持續發展的重點。
*  投資與併購 ( Investments & Acquisitions) : 企業被私募基金轉手或甚至影響經營團隊,2012 年是 Innovative 具戲劇性改變的一年,因新投資者而導致的新管理團隊的改變仍將持續觀察。
*  股權轉移 (Musical equity chairs) : Ex Libris 轉手較產業其它公司多,其變動可正面且樂觀的,即使股權轉移,但經營團隊仍由 Matti Shem Tov 帶領,並持續透入產品的研究與開發。2012 Ex Libris 首度在市場佔有率領先 SirsiDynix
*  圖書館服務平台成形 (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 take shape) OCLC WMS, Ex Libris Alma Innovative Sierra 都有客戶陸續簽約上線。 Serial Solutions Intota , 2012 VTLS 發展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 Open Skies 開放原始碼計畫的 Kuali OLE 也持續投入產品的開發。
*  圖書館自動化未來 (The Future of the ILS) : 新服務平台與傳統整合型自動化系統,兩者於產業上並行發展。公共圖書館導入電子書並將服務延伸至現有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例如 2012 12 Baltimore County Public Library 可將電子書出借服務整合到線上公用目錄系統中。
*  轉型正進行中 (Transformation under way) : SirsiDynix The Library Corporation 都正在進行產品轉型計畫。
*  探索與入口 (Discovery and portals) : 探索服務持續為產業主要項目,內容提供者與圖書館應可共同努力於 Open Discovery Initiative 標準的導入。
*   開放原始碼系統現況 (The Open source scene) : 圖書館採用開放原始碼系統之考量在於軟體效能與服務支援的品質。

【編譯劉育君】

資料來源:
1. Breeding, Marshall (2011). Automation Marketplace 2011 :The New Frontier. (http://lj.libraryjournal.com/2011/03/library-services/automation-marketplace-2011-the-new-frontier/)
2. Breeding, Marshall (2012). Automation Marketplace 2012:Agents of Change. (http://www.thedigitalshift.com/2012/03/ils/automation-marketplace-2012-agents-of-change/)
3. Breeding, Marshall (2013). Automation Marketplace 2013: The Rush to Innovate. (http://www.thedigitalshift.com/2013/04/ils/automation-marketplace-2013-the-rush-to-innovate/)
4. Library Technology Guides. (http://www.librarytechnology.or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