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混油事件(2):搞懂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 & 銅葉綠素納(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


(續上篇) 這次黑心混油事件中引起軒然大波的「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它是較被廣泛使用在食品著色劑以及化妝品色素的元素,主要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通常取自羊茅和苜蓿),然後經過化學方法修飾所得。目前銅葉綠素有兩類:一種是只有以銅離子取代原本鎂離子的葉綠素,稱為油溶性「銅葉綠素- Copper Chlorophyll;另一種則是結構中除了以銅離子取代鎂離子之外,還把結構中的植醇(Phytol)側基拿掉並變成鈉鹽這稱為水溶性「銅葉綠素鈉- 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從源頭來看葉綠素在鹼性的氫氧化鈉甲醇溶液中進行皂化反應,將葉綠素上的葉基(phytyl group)移除與打開同環素(isocyclic ring)產生羧酸鈉鹽,並用酸性的硫酸銅溶液將葉綠素上的鎂離子取代成銅離子,產生銅葉綠素納,這樣的結構相對於天然葉綠素較為穩定。在合成銅葉綠素納的化學反應過程中主要產生各種以chlorin結構為基礎的化合物,其中包含copper chlorins e4copper chlorins e6等等。所以目前市售的銅葉綠素鈉溶液為一含有各種以chlorin結構為基礎的化合物的混合溶液。(資料來源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利用Merck Index Online默克索引的線上版提供權威和容易搜索的全文資料庫可以多種方式來查找兩種物質的結構。以CAS號來查檢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97659-67-1)以及銅葉綠素鈉(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11006-34-1)從兩者的化學式分子量成份分析結構式等等來了解成分上的差異性。或者可從收錄的相關文獻資料來了解其應用的狀況和影響。


 台灣衛生法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銅葉綠素僅能合法添加於 1.口香糖、泡泡糖中,用量以銅計為40 mg/kg以下。 2. 膠囊狀、錠狀食品中,用量為500 mg/kg以下。 無論是銅葉綠素與銅葉綠素鈉皆為食品添加物第九類著色劑,兩者皆依照各國的標準不允許添加於油品中。所以在這次的風暴中,你我都驚訝於業者為了經濟收益違法添加於油品品項中罔顧了民眾的生命安危。但或許黑心油事件只是食品安全中的冰山一角多的添加物或化學元素的運用都可能造成人體的相對影響。若要不被商人所騙或者釐清化學添加物的影響,相信除了透過相關單位的督導和法規的規範外,學術研究或實務檢測上都該有所提升。以個人來說,若能透過化學工作者的常用指南Merck Index Online默克索引線上版,因為它不只是化學物質、藥品和生物製品的綜合性百科全書,更可以引導我們從最根本去了解這些化學物質的結構和轉變,或可利用相關的參考資料和圖表,更全面地了解其應用和影響,為自己的食品安全把關。

【撰文●Nicky


網路資源:


3.           Merck Chemicals
5.           Chlorophyllin Copper Complex
6.           Chlorophyll and Chlorophyllin
7.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8.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