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空間解析與大學圖書館的新使命






上海科技大學圖書館及信息中心館長張甲於201312月在臺灣分享大學圖書館的新使命與學習空間解析的豐富實務經驗,張館長開宗明義先指出大學圖書館的新使命為支援學校之學術和科學發展,須從人員硬體軟體資源服務的四大面向改變。圖書館需協助與提供讀者能互相交流之無障礙協作且可因應需求靈活改變的空間及硬體環境,共享空間環境的營造不僅僅影響圖書館服務內容的改變,甚至會影響到機構環境內學習社區的發展。

傳統作為館藏空間的圖書館現在所面對的問題有1. 紙本資源的逐漸減少。2. 到圖書館實際使用的讀者量減少。3. 圖書館使用空間的萎縮以及4. 圖書館服務不能受限於圖書館建築,張館長以國外西雅圖大學圖書館與芝加哥大學圖書館為例,兩所大學圖書館都已經開始利用館舍空間的規劃,將紙本圖書集中,將空間重新規畫給學術活動的支援與使用。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5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6

營造與規劃學習共享空間所帶來的改變與挑戰必須從人員硬體軟體與資源服務考量圖書館現有的資源規劃與支援的程度,信息共享空間可分為個人學習空間小組學習空間與安靜學習閱覽區,館長以及豐富的經驗與圖片的情境說明,帶領大家不僅僅是從美輪美奐的建築呈現採光重點家具挑選色彩區隔空間等,更從使用者的角度,圖書館管理的角度來看每個共享空間的背後的故事。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10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23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28

資訊科技與學習空間是相輔相成的,張館長特別提及到可應用於小組學習空間中之可視化資訊技術的運用與應用以及利用 Teamspot 軟體與圖書館硬體的配合讓小組共享學習成果。可視化資訊技術的應用於老師教學與模擬環境讓學生身歷其境,尤其是醫學院學習的3D 視圖教學可讓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上利用生動且立體的教學進行互動。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49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50

在小組學習空間中,利用 TeamSpot 軟體可讓共享空間的成員進行 1. 分享介面 (Shared interactive worksurfaces) .2 資訊動態交換 (Information mobility) 3. 共享成果並群發(Distributing results). 若該空間為老師課堂學習之用,則利用 ClassSpot 進行人數較多的資訊共享。每個學習空間需要的硬體包括大型的顯示螢幕可共享呈現 (Large shared displays)、主控電腦 (Host server computer) 、學生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並已安裝好軟體 (Client computers) 、登入課程之介面軟體 (Logging software) 以及無線網路 (Wireless networks)



圖片來源:學習空間解析, 張甲, p63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張甲 (2013). 學習空間解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