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圖書館探索與驚奇之旅



王宏杰教授於台灣參訪講學兩天行程,參訪了邀請單位台灣資訊整合聯盟協會與淡江大學圖書館陽明大學圖書館台北榮總圖書館與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




王教授在參訪台灣資訊整合聯盟協會與飛資得企業集團時,同時分享了他在UCONN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Health Center)醫學圖書館中擔任參考部門所提供的服務。令大家頗為驚訝的是 UCONN 1985 年開始提供的 Consumer HealthNetHealthNet 計畫與服務包括 1. 訓練公共圖書館員有關於醫學參考工具與檢索技巧。2. 對圖書館員定期舉辦醫學專題之研討會與訓練課程。3. 協助公共圖書館員回答醫療相關參考問題。4. 協助康州民眾針對個人醫療與健康問題之諮詢。5. 協助民眾如何尋找網際網路上之優質醫療資源。6. 協助使用者選擇與評估醫療資源,醫療資源包括醫學單位與組織圖書小冊子新聞與網際網路資源。7. 針對醫學專題準備給圖書館員與民眾的指引教材。8. 協助民眾針對醫療資源的諮詢。9. 協助公共圖書館有關公共健康議題的諮詢。10.定期撰寫與發行消費者健康資訊電子報。 11. 發展與協助公共圖書館成為消費者健康資訊的資訊獲取來源。12. 專案計畫協助公共圖書館發展其醫療館藏與服務。


下圖是UConn Health Center 針對讀者(消費者) 的牙齒健康專題提供的主題網頁,當然,在提供諮詢的過程中,專門提供此服務的館員的原則是提供找尋資源的相關諮詢,但不涉及到任何的診療行為。服務的對象主要是以 UCONN 的教職員為主,若為一般民眾時還是會先請民眾先到公共圖書館尋求相關服務,但若仍有問題時,館員也還是會提供相關的付費服務。
 








資料來源:  UConn Health Center Subject Guide (http://uchc.libguides.com/content.php?pid=37648&sid=276713)

另外,醫學圖書館與公共醫療與衛生關係密切,並成為醫學中心與公共圖書館之間的溝通橋樑。





資料來源:  UCONN Health Center Community Programs (http://www.uchc.edu/patients/community_programs/index.html)

館員不僅僅走向公眾服務,也提供機構內醫院與醫學院研究與學術相關服務,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主動提供 Outreach Program ,提供醫學院與牙醫學院系所的專屬聯繫館員,圖書館員的工作不僅僅在圖書館內提供服務,在系所的研究與教學上也扮演提升師生資訊素養的課程與諮詢。








之後台灣參訪行程中陸續參訪淡江大學圖書館,在黃老師親自與館長親自帶領參訪,對淡江大學圖書館館舍活化之運用印象深刻。


第二天陸續參訪三個醫學圖書館,分別是陽明大學圖書館台北榮總圖書館與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王教授對圖書消毒箱圖書館設置的育嬰室館員所提供的醫學專題服務均留下深刻的印象。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王宏杰 (2013)Medical Information Resource and Services.
2. UConn Health Center.( http://library.uchc.edu/departm/hne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