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圖書館技術趨勢預測 (Library Technology Forecast for 2014 and Beyond)






Marshall Breeding 201312 Computers in Libraries 中系統館員的專欄提到2014 年圖書館技術趨勢預測,文章中提到圖書館仍持續面臨到預算刪減不足的問題,在有限的預算支援下讓每個工作環節複雜化。同時,搜尋引擎社群媒體與電子商務網站不斷地強化內容與使用者使用經驗,圖書館所面臨到的壓力不僅僅在於不斷改變的資訊技術所帶來的衝擊經費預算的刪減之外,同時需要積極思考以使用者為核心來體現圖書館的價值。Marshall Breeding 2013 年的年末探討2014 年甚至是未來幾年圖書館技術趨勢預測(前沿)

策略性合作的趨勢 (Uptick in Strategic Cooperation)

合作共享一直是圖書館可以提高資源共享,節省經費與增加使用者的一個方式。但Marshall Breeding 認為圖書館的合作趨勢應該擴及到社區並融入於社群。就圖書館自動化基礎建設的策略性與共享趨勢而言,在今年北美的伊利諾州、 歐洲的丹麥與愛爾蘭公共圖書館、蘇格蘭與威爾斯的學術圖書館都興起的圖書館自動化基礎建設共享的策略合作。圖書館自動化基礎建設的共享可以降低資訊技術的成本,節省起來的經費就可以再購置其他對讀者有幫助的資源。合作,也意謂者圖書館政策需要溝通與妥協。除了傳統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外,廠商所發展的產品也逐漸發展以資源共享的本質提供圖書館相關的服務。OCLC WorldShare 管理服務、Ex Libris Alma 都是以此概念所發展的產品。圖書館自動化的趨勢在未來幾年將會有嶄新的面貌與呈現方式,奠基於資訊基礎架構之共享,同時也強化了合作組織之間之技術創發與策略合作。康乃爾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及Orbis Cascade聯盟共同組成的圖書館技術服務與館藏管理合作計畫是成功的。策略合作將會是未來圖書館資訊技術發展的重要趨勢。

圖書館服務平台與探索服務(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 and Discovery Services)

在過去的4-5年以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 (包括 Ex Libris Alma, Innovative SierraOCLC WorldShare Management System) 產品不斷的創新並釋出,ProQuest Intota 與開放原始碼的 Kuali OLE project 也正在發展階段中。接下來的幾年,尤其在學術圖書館所面臨到的問題將是系統轉換時的決策。圖書館服務平台是廠商將圖書館產品組態,以Ex Libris Alma 為例,結合了Primo 探索服務的使用者介面與 電子資源管理系統 Verde SFX 連結解析,期望透過新流程將紙本資源與電子資源整合管理。當然,有些圖書館仍會以混搭產品的方式購買,系統之間的開放API 以及軟體及服務的精神在新產品的重要性將提升。

電子書借閱(Ebook Lending)

對公共圖書館而言,電子書的借閱仍將持續是關鍵因素的主要原因在於電子書的數量不斷的增加,但出版商、系統整合商對電子書的借閱限制與技術都仍待溝通與突破。現在可以看到許多廠商已經釋出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結合機制,例如 Polaris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3M 雲端圖書館合作、BiblioCommon OverDrive 在波士頓公共圖書館與紐約公共圖書館與西雅圖公共圖書館的合作等。技術的整合將提供圖書館讀者對電子書的使用率,並讓PDA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 變成可能。在未來的一年,電子書與目前現有圖書館自動化與發現系統的整合的需求會明顯增加,異質系統的整合需要透過開放的 API 進行,透過 API  整合讓讀者與圖書館都能夠充分發揮電子書的效益。

創新與發展模型 (Models of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圖書館將會持續在商業套裝軟體與開放性原始碼產品之間選擇較適合組織本身的產品。商業套裝產品仍有其技術上的優勢 (例如: OCLC, Ex Libris Group, Innovative, PolarisFollett Corp.) 。在拉丁美洲與其他發展中地區,開放性原始碼產品仍為圖書館自動化的首要選擇方案。

與消費者相關的資訊技術(Consumer Technologies)

關注技術發展,創發調整服務塑造對圖書館從業人員是挑戰,更是使命。不斷融入社群媒體元素以提供更即時性的服務,支援移動通訊設備載體、圖書館支援實驗性創新服務、學習空間共享以及3D 列印技術,圖書館角色變化為  “makerspaces”

產業趨勢Industry Trends

現今圖書館技術產業發展穩定發展,產業仍持續關注與創發新服務產品。

展望未來(Looking Forward)

這些技術趨勢將助於圖書館整體的成功與發展。雖然發展的步伐似乎永遠追不上資訊技術的快速變化,但工具的易於使用讓圖書館可以更有戰力面對著變化。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Breeding, Marshall. (2013). Library Technology Forecast for 2014 and Beyond. Computers in Libraries, 33(10), 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