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月亮part 2 ~ 人類嚮往的月球漫步

談到月球,我們都很熟悉的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的名言:「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但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而阿姆斯壯於19697月21時成為了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也是第一個在地球外星體上留下腳印的人類成員,而其搭檔伯茲·艾德林也成為了第二位及登上月球後安全返回及踏上地球的第一人,兩人在月球表面停留了兩個半小時。阿姆斯壯的首次太空任務是雙子星座8號,在這次任務中,他和大衛·斯科特執行了歷史上第一次軌道對接。19697月,阿姆斯壯在執行他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太空任務阿波羅11(Apollo 11)時,邁出了這歷史性的「人類的一大步」。

利用「AIR & SPACE and Smithsonian Magazine Archive」資料庫,特別是在Air & Space Magazine(1986-2013)的期刊檔案資料中,更是網羅各類型各年代太空人、太空旅程、太空船的相關資料,讓我們再次看見人類的月球漫步的嚮往和歷程。以下就列舉查檢到有關登陸月球的相關報導(A) 或者是人們所嚮往的到月球漫步的文章(B),透過這些專業的報導。可以讓我們從更多元的文字撰述以及圖片的解說來了解航太科技的演變以及月球的奧妙。

另外,資料庫內也收錄了"The Art of a Moonwalker (Air and Space Magazine, August 2009, Vol.24, Issue 3, p.26)"以及"The Astronaut’s Wife(Air and Space MagazineJune-July 2013, Vol.28, Issue 2, p.66.)"兩篇透過月球漫步的藝術創作以及太空人的妻子的角度做的有趣報導呢。


【撰文●Nicky

資料來源:
1.           Air and Space Magazine
2.           Smithsonian Magazine
3.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5.           Project Apollo Archiv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