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線交易案 Part 1:商業財經發展的隱憂

前陣子國內鬧得沸沸揚揚的「胖達人事
件」,從麵包產品添加香精為起點,逐步引發出基因國際公司借殼上市以及內線交易的風風雨雨。而所謂的「內線交易(Insider Trading)」亦作內幕交易,是指:於獲悉未公開且後來證實足以影響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市價的消息後,進行交易,並有成比例的獲利發生的行為。 即內線交易的要件在於:1.獲悉未公開消息;2.該消息有效影響有價證券市價;3.交易後有與該消息成比例的獲利發生。此外,內線交易可以是完全合法的證券交易行為,但是由於內線交易造成市場不公平,所以在多數情況之下,內線交易常被使用在違法的犯罪行為描述。 雖然有經濟學家肯定內線交易對於資本市場的效率和流動性都有正面幫助,但是世界各國多半都把內線交易列為違法行為。(圖片來源:內線交易 徐洵平認罪:願繳犯罪所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內線交易)


而內線交易不僅是影響了整個商業的運作穩定,也常因為巨大的交易金額的變動進而影響到股東或者投資人的權益。各國對於內線交易在法律上的界定以及罰則上各有不同。很多國家都有相關的案例發生,可以我們可以利用著名的「Cengage Learning : Financial Times」財經商業的權威資料庫,收錄了1888~2009年以來豐富珍貴的報導資料,這是全面了解一個研究課題的重要參考資源。首先,我們可以透過資料庫先了解各國在內線交易上的觀念和相關的法律規範以及案例。


                                                                                                                                  
                                                                             【撰文●Nicky
資料來源:
1. 金融服務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FSA)
2. SEC Enforcement Actions: Insider Trading Cases
3. Insider trading - Taiwan Stock Exchange Corp
4. The World Price of Insider Trading
5. 內線交易 徐洵平認罪:願繳犯罪所得
6. 維基百科-內線交易
7. 最大內線交易 英逮七金融犯
8. 英國金融市場違法內線交易日益惡化
9. 英國內線交易案嫌犯 歐投資大咖級人物
10. 防制內線交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