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tool kits 化學資源的推廣幫手

圖書館一直在數位資源的推廣與行銷上費盡心力,有鑑於此,專業的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建置的RSC資料庫不僅是化學教學的重要數位化資源,更貼心地推出了"Library tool kits (圖書館工具包)"來協助館員能更專業且有效率地滿足廣大使用者的資訊需求,達到將RSC的優質數位資源,推廣利用的目的。在「圖書館工具包」中,採用色調明確的四種顏色和著名的科學家包括:紫色的" Albert Einstein "、藍色的" Linus Carl Pauling "、綠色的" Lord Kelvin (William Thomson)"與粉紅色的" Marie Curie ",來分別呈現工具的特性。(如圖所示)


接下來,介紹一下工具包內提供的貼心服務。在印刷品(print)的部分,提供書籤(Bookmarks)、滑鼠墊(Mousemats)、明信片(Postcards)和海報(Posters)。然而在資訊時代,多數資源的推廣會藉由數位的方式來達成,RSC的工具包更是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讓使用者在接觸數位資源時,能從不同的管道和方式,來取用RSC資料庫最優質的化學資源和資訊,也讓圖書館在推動化學資源的利用上更為便捷,涵蓋的工具內容如下表:


RSC所提供的"Library tool kits (圖書館工具包)",可作為圖書館搭配推廣活動,無論是印刷品的張貼展示,或者是可結合使用者教育訓練活動時,將其作為活動獎品或紀念品而推廣使用。而在數位宣傳資料的提供上,更是可以幫助館員用不同的管道來行銷數位資源的特色,除了多種格式動態和靜態橫幅廣告外,豐富的用戶指南和簡報檔案,都是使用者上手的最佳引導工具。而更讓人滿意的是便捷的QR Codes或者是最符合現代人需求的RSC Mobile服務,都讓RSC的使用者可以更直接地取用資料庫的內容,讓學習與研究工作,能夠更具行動力,也讓圖書館在數位資源的推廣,不只是省力,而是更具效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