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社會的五大趨勢潮流

20138月,IFLA 趨勢報告 (IFLA Trend Report) 指出資訊社會的五大趨勢潮流,也帶來了對圖書館員角色與服務的省思。從資訊擁有者、線上學習、個人資料隱私、公民動力(Civic Engagement) 與新科技轉移。圖書館如何順應這五大趨勢潮流,化危機成轉機!!


·         TREND 1 新科技將同時擴大及限縮資訊擁有者的權限。New Technologies will both expand and limit who has access to information.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取得資訊的方式將會與傳統方式有極大差異。當使用者缺乏適應新技術的能力時,隨之而來的是嚴重影響取得資訊的管道。因應而來的新趨勢是未來在擁有 (own) ,加值 (Profit from) ,分享(share) 與取得 (access) 資源時,新導入的企業模式將嚴重影響資訊的取得。

圖片來源: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         TREND 2 線上學習將均化與崩解全球教育的資源限制Online Education will democratise and disrupt global learning.)

隨著 MOOCs 日漸流行的趨勢,全球且快速的線上教育的趨勢將使得學習資源是更豐富的,更便宜的且更容易取得課程。在正規教育體制之外,繼續教育的價值會因應此趨勢而提升。

圖片來源: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TREND 3 隱私權與資料保護的籓籬將重新定義。The boundaries of privacy and data protection will be redefined.

資訊科技帶給大家方便,也將個人的數位刺青揭露於大環境中。大數據時代的資料,政府與企業單位將會應用這些資料進行加值,但衍生而來的議題是如何強化監控與篩選的機制。在資訊揭露與隱私的兩難之中,我們都需要正面去面對此議題所帶來的法律道德的相關議題。

圖片來源: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         TREND 4 超連結社會將傾聽與授權新網路社群的聲音Hyper-connected societies will listen to and empower new voices and groups.

有愈來愈多隨之而來的行動是因應超連結時代而起。最近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實例就是透過網路集結公民活動,包括洪仲丘事件與核四議題。虛擬的網路世界所引起的效益,公眾需要更透明與群眾導向的資訊傳遞。包括醫療社會議題環境改變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大數據能夠支援更多以實證為基礎的決策。(Big data supports more effective evidence-based policy-making in many fields – including health, social care,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and climate change.)

圖片來源: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         TREND 5 全球資訊科技環境將透過新科技轉移。The global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will be transformed by new technologies.

3D 列印? 手機語音即時翻譯?? 藉由智慧型手機的普遍而擴展的超連結網絡。資訊科技讓大家行動無國界,無國界服務也擴展了全球資訊經濟,相輔相成。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 IOP)技術隨著新科技的變化而帶領出產業加值、社會有感之服務需求及趨勢變化,同時也產生新的企業經營模式如雲端智慧產業價值創造中心與智慧商業應用實證中心的新契機。

圖片來源: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IFLA) Identifies Five High Level Information Trends in New Report (http://www.infodocket.com/2013/08/19/international-federation-of-library-associations-ifla-identifies-and-discusses-five-high-level-information-trends-in-new-report/)
2.    IFLA Trend Report (http://trends.ifla.or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