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學圖書館的機遇與挑戰

飛資得醫學為推廣海峽兩岸華文醫學資訊服務之交流與應用,與北京萬方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於624日聯合主辦『兩岸醫學文獻和服務架構發展交流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我們特別邀請到北京大學醫學圖書館的謝志耘館長來分享大陸醫學圖書館的發展現況。以下重點摘錄謝館長所分享的大陸醫學圖書館的現狀與發展。

謝館長一開始先開宗明義的說明:新時代的變遷,圖書館的建築紛紛的改變以因應大時代的變遷,所以許多學校紛紛改變圖書館的館舍空間,來因應新時代的變遷,分享了數個醫學圖書館的館舍建築,如下列圖所示,非常美輪美奐,讓人不禁想要立刻蒞臨參觀。


關於大陸醫學圖書館的學協會組織方面,主要分為全國性、區域性及地方性的組織,在大陸學協會組織的發展現況,主要是希望能夠透過國家及聯盟合作的力量,爭取資源與服務的整合,達到共建、共知與共用。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NSTL),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達到資源的整合;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做到服務的整合。


關於大陸醫學圖書館的組織與人力資源上,大陸醫學圖書館的組織結構上與台灣的圖書館大同小異,而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參考館員的學科背景,在大陸的醫學圖書館中,特別要求參考館員具備有醫學相關的學科背景,為何有此差異,主要是大陸醫學圖書館因應學科發展及研究需求,參與了許多國家型或區域型的研究計畫。謝館長分享了北京大學醫學圖書館所參與的研究計畫及相關的數據庫建置,其產出的結果最後可作為學校的特色館藏,並有效整合圖書館及網路上的資源,達到提供主題性的專題服務,相關的研究項目及研究產出請參閱下表所示。


最後,謝館長揭示了大陸醫學圖書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如下。
大陸醫學圖書館面臨的挑戰:
v 館舍、設施建設與資源建設不同步,甚至嚴重脫節;
v 實體環境建設與人文環境建設不同步、不協調;
v 經費相對短缺,使得資源相對匱乏;
v 電子資源的同質化現象嚴重,重要昂貴資源缺失;
v 圖書館硬體設施與讀者期望值仍存在差距;
v 網路搜尋引擎及互動社區(社交網站)的衝擊;
v 圖書館經營的新理念、新技術消化吸收較慢;
v 能從事深度學科化服務或知識服務的專業人員仍相對缺乏;
v 資訊資源分佈極不均衡,部分資源利用率偏低;
v 外界對圖書館的認識仍較為落後;

大陸醫學圖書館未來的發展:
v 學習先進的圖書館行銷理念,與時代發展同行;
v 圖書館軟硬體環境的均衡發展才能留住讀者,才能保證圖書館永續發展;
v 依照服務物件的特點,精心調整館藏發展策略,提高已購資源的利用率;
v 依託圖書館聯盟,推動資源和服務的共建共知和共用;
v 拓展圖書館服務空間,努力實現圖書館服務泛在化;

加強圖書館知識服務能力,調整圖書館功能定位,創造圖書館的新形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