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圖書館事業百年發展》出版預告--用兩百年的專業經驗來敘述一百年的故事



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一直以來缺乏完整的專書文獻來述說這一段歷史,回溯我國現代的圖書館事業,是經由清末諸先賢的倡導與開拓下,從傳統的藏書樓邁向現代化圖書館。臺灣圖書館事業秉承民國初年,經由西方思潮的引進和推播奠基,並有各個從業人員的全心投入與經營,使得今日在全球的競爭趨勢下,仍有其特有的地位與影響力。本書之作者王振鵠教授在臺灣的圖書館界扮演重要的領航者,國家圖書館重要的建樹均由王教授樹立了很好的基礎典範,許多圖書館的制度化與體制化都是在他的引領下完成。而另一主要作者胡歐蘭教授是位熱情踏實的實踐者,在大學教育、圖書館自動化與數位典藏的歷程中建立許多重要的里程碑。這兩位教授有著豐厚的經驗與學經歷,在臺灣圖書館學術和實務上兼具完整的資歷與知識涵養,連袂撰述臺灣圖書館事業百年史,恐無出其右者。



《臺灣圖書館事業百年發展》最早是在1998年由前中央圖書館館長李志鐘教授( Dominican University)提出出版建議,王教授也覺得有使命要出版一套完整的書籍來述說清末以來,經歷日據時期、臺灣光復到現代,臺灣各類圖書館發展的全貌。起草時以王教授著作為主要藍本,從綜論、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圖書館學教育、書目控制到圖書館組織各種面向來談百年來圖書館事業發展;胡教授則針對學術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專門圖書館、圖書館自動化與網路系統、數位典藏等各項發展著墨。王教授治學嚴謹,每一章節都和胡教授依照一定的進度進行及審視。為加速整體撰稿的進度並補充近年整體發展現況,從去年10月開始特邀鄭恒雄老師、劉春銀主任加入,分別就各章從2005年到2011年做資料的增補,兩位老師各有所長,鄭老師在退休後在香港取得博士學位,論文即是談清代以來的書目控制,所以在書目控制章節挹注其專長,又對館際合作的現況、組織分別有統計資料上的補遺。劉主任在專門圖書館有多年專業經驗,將專門圖書館分類以晚近的七大分類重新定位。劉老師對圖書資訊學研究有完整研究,在兩位主筆老師的審慎斟酌下,列為一章,全書於是趨於完整,從圖書館的歷史、組織、類型、教育、會社與活動鉅細靡遺,各章盡可能追本溯源、掌握圖書館與相關資訊事業的發展脈絡,敘事及各項統計則迄於2011年止。本書尤其側重於政府遷臺以來推展圖書館事業的重要措施與各類型圖書館經營的進展,對於當代圖書館與資訊的結合開啟圖書館自動化與數位化的發展、書目控制與服務的建置,都有較全面性之描述與總結。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為慶賀建國百年,編印《中華民國圖書館事業百年回顧與展望》系列叢書,共12分冊於本年起陸續出版。本書亦可視為學會出版此一系列叢書之「總論」,相輔相成、互為輝映。四位作者剛好90807060歲,共計300歲,從四位老師大學畢業開始從事圖書館專業工作,以200年的年資,橫跨三代師生關係,可以說用兩百年的專業經驗來敘述一百年的故事,其中蘊含著作者們深度的回顧與經驗傳承。圖書預計要在七月份出版,同時將在王教授的九秩榮慶會上做新書發表。60年代,民歌的崛起時,曾經主張唱我們自己的歌,今天我們的歷史故事也由我們來唱,特別的是由圖書館界的領航者與實踐者來導航,百年來臺灣的圖書館發展事業娓娓道來,它不僅是一部臺灣圖書館事業的要覽與概論,亦是臺灣圖書館事業百年發展的縮影與簡史,可供我圖書館從業人員鑒往知來、興利革弊,做為開拓圖書館事業美好未來之參考。這樣一個跨時代的歷史巨作即將上場,讓我們拭目以待。
 
【撰稿●林孟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