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關聯數據協作計畫進度報告

【整理●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ExLibris自年初開啟2016關聯數據協作計畫(2016 Linked Data Collaboration Program)以來已有半年的時光,近日公布了相關成績以及未來持續向前的方向。

2016關聯數據協作計畫是一項關於在Alma和Primo中加入關聯數據相關功能的現有客戶與ExLibris共同合作的一項計畫,參與計畫的包括全球41個不同類型的機構單位,其中24個在北美洲、12個在歐洲、5個在亞太地區。這項計畫首要任務聚焦於Alma技術服務、關聯數據的發布和探索服務。所有的任務都正在進行當中,並且將於2016年投入產品服務中。

透過和圖書館的合作,這些附加的關聯數據功能將嘉惠超過400個使用Alma和1000個使用Primo的單位,並且達成以下目標:
  • 為支援關聯數據建立基礎的框架
  • 透過館員每天的接觸來增進對關聯數據的了解
  • 為關聯數據相關計畫加溫
  • 更重要的是,讓關聯數據不只是停留在理論而已,而是可以在客戶端被看見其延伸的服務

為了簡單說明起見,以Alma為例,在MARC段加入各式URI,並且讓館員可以看見URI資訊,舉例來說,包括作者、主要權威主題如LC、MESH、GN等、還有VIAF、語言別及WikiData等。同時讓這些關聯數據在Alma各種功能或介面中顯示出來,讓館員得以使用並且為之後關聯數據的應用預做準備。



以下是在Alma中從關聯數據中取得URI的兩種顯示範例:



同時,這些URI會同時發布到Primo,並且在Primo中可以連結,透過各式API和書目資訊串接,館員可以透過簡單的勾選動作完成相關工作。



以下的範例展現了透過Alma對於LC主題權威檔的管理,在使用介面顯示的效果。還有包括對於VIAF或Wikidata的應用,已經可以預見關聯數據的未來發展有無限可能。



資料來源:Shlomo Sanders. (2016). Linked data collaboration program update. Retrieved September 19, 2016, from http://initiatives.exlibrisgroup.com/2016/09/linked-data-collaboration-program-update.html

留言